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盐城市大丰区总工会六项举措做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
//www.workercn.cn2017-06-27 19:47:4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近年来,盐城市大丰区总工会采取六项措施,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引导和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积极推动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新型劳动关系。

  一是参与推动建立健全政策体系。积极参与集体协商、企业民主管理等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订,主动参与制定或调整企业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指导价位和最低工资标准。开展劳动定额标准调研,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实施科学合理的企业、行业劳动定额定员标准。

  二是全面配合推行劳动合同制度。配合政府有关部门逐步建立企业工资支付重点监控制度、工资保证金制度和欠薪报告制度。督促基层工会组织指导职工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依法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监督企业规范工资支付行为。积极参与社会保险状况调研,督促企业依法为职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为职工建立补充保险,引导职工自觉依法参加社会保险。

  三是深化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深入开展职工 (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建制专项行动,大力推行区域 (行业)性职代会制度建设,推动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覆盖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继续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工作,落实职代会议案预告、职代会决议“票决制”、职工代表巡视等制度,建立健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激励约束机制,把企事业单位依法建立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建设和规范运作情况作为评选“五一”劳动奖状、“模范职工之家”和授予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者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的必备条件,最大限度地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是及时调处化解劳动关系矛盾。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企业用工管理、社保缴费、工资拖欠、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的专项检查。加强劳动关系现状和发展形势的分析研判,重点监测企业劳动用工、规模裁员、工资支付等方面劳动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推动乡镇(街道)、社区、工业园区等基层工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立率达90%以上。完善工会“镇区齐动、部门互动、上下联动”法律维权服务体系,有效防范、及时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

  五是强化教育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在广大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劳模宣讲”活动,引导职工追求高尚职业理想、培养良好职业道德。注重职工特别是女职工精神需求和心理健康,新建职工“心灵驿站”,开展职工及子女心理服务工作。加强工会文化阵地建设,举办职工趣味体育、足球、大众健身比赛和服务职工大篷车进企业等活动,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

  六是全面提升职工帮扶工作水平。深化“春风送岗”、“夏季三送”、“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工会品牌帮扶服务活动,为困难职工开展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子女就学、法律援助、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等帮扶服务。深入研究不同群体职工需求状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分类帮扶服务,实现帮扶服务工作精细化、精准化。推进镇(区)、工业园区和规模以上企业困难职工帮扶站点建设,规模以上企业建站率达100%。(夏光河)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