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浙江临海工资集体协商三道工序显匠心
//www.workercn.cn2017-06-27 13:37:30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造氛围 破难点 勤督查

临海工资集体协商三道工序显匠心

  近年来,临海市总工会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扎实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提质扩面工作。截至目前,全市764家建会企业均已签订工资集体协议,惠及职工12万余人,实现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100%。

  “工资集体协商提质扩面,需要一颗坚持不懈的匠心。”临海市总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实践中,他们牢牢把握协商前、中、后三道工序,致力于打造工资集体协商“浙江样板”。

  造氛围,意识先行

  意识决定行动,工资集体协商也同样如此。临海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说,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提质扩面,首先需要营造浓厚的氛围。

  实践中,临海工会充分利用“展板+横幅”、“微信+微博”、“发放资料+政策宣讲座谈会”三张宣传网,广泛宣传工资集体协商的内容、程序、基本原则及相关法律责任,使广大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群众认识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组织全市工会干部深入企业车间、班组逐岗位进行调查摸底,倾听职工意见,摸清企业职工的工作条件、工资标准和基本要求,确定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增长幅度、工资发放方式、基本福利等议题,总结提炼企业和职工双方最关心的协商议题120余个。

  工资集体协商提质扩面,需要示范先行。临海工会以旅行社行业为示范点,在全省率先开展旅行社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牵头组建旅行社行业工会(联合会),签订全省首份旅行社行业工资协商专项协议,规范行业工资结构、统一行业工资标准。通过工资集体协商,旅行社行业职工人均基本工资提高了33%,其中导游的基本工资增长了75%,极大地激发了该行业职工积极性,促进了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此外,及时总结推广旅行社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先进经验,先后培育了台州拓卡奔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集体协商示范点和古城街道两水村、江南街道贺家村等区域集体协商示范点,为全市各行各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探索了经验,树立了标杆。

  破难点,规范运作

  工资集体协商如何深化,关键在抓操作流程,促协商规范化。临海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工会制定下发了《工资集体协商流程图》,以“八步骤、三上墙”为标准推进协商规范化建设,引导和督促企业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实现协商程序运行有流程可遵照、有标准可衡量、有记录可稽核。

  协商的另一个难点是“不会谈”、“不善谈”。临海工会对症下药,一方面通过集中与分类办班、现场演练观摩和指导等方式,帮助企业工会干部系统提高法律、政策应用水平,增强沟通和谈判技巧。另一方面,从具有较长企业经营管理或工会工作经验的职工中选拔20名专(兼)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建立“一对一”帮扶指导制度。同时组织劳动、司法、市场监管、税务等10名业务骨干成立协商专家指导团,开展对口服务50余次,进一步提升协商的质量和效果。

  抓分类指导,促协商精细化。这是临海工会突破协商难点的又一条思路,根据企业的规模和经营状况,分类指导协商。对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把工资增长幅度、奖金福利、休息休假、劳动保护、女职工特别保护等作为主要内容,建立工资分配共决机制、调整机制和增长机制。如指导浙江盈昌眼镜实业有限公司实行工时工序定额标准,使职工工资涨幅达到14.3%,并增加了职工培训、工龄补贴等内容。对经济效益较差的企业,把工资标准、支付办法等作为主要内容,建立工资支付保障机制,确保职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