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宁波鄞州工会试水 镇级行业工资集体协商
//www.workercn.cn2017-06-22 16:20:15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43家企业职工 一起加工资

宁波鄞州工会试水 镇级行业工资集体协商

  本报讯 “真心感谢工会,帮助我们和老板协商工资,也不用东跑西颠跳槽了。”日前,宁波姜山镇燃气用具制造行业的职工小张领到了6月份的工资,一下比上个月涨了350元。这是姜山镇总工会在燃气用具制造行业广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给行业职工带来的福利。

  姜山镇位于宁波市鄞州区南部,全镇共50余家燃气用具制造企业,1000余名职工分布在13个行政村。由于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职工加班加点常态化、工资待遇普遍不高、职工流动性较大等因素导致劳动争议时有发生。

  如何化解这些问题?在鄞州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姜山镇总工会决定探索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为抓手,并制定了三步走方案。

  摸底是第一步,从去年年底开始,镇总工会的干部们走村访企开展一线调研、讨论工作,征求意见。今年3月,燃气用具制造行业工会、行业协会两个协商主体成立了,43家企业加入了工会大家庭。这也是鄞州区首个镇级行业协会及工会联合会。

  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基础打实了,镇总工会开始抓行业工资协商工作这一关键点。4月,新成立的行业劳动定额指导委员会,分4个小组对8家代表企业进行劳动定额测试,确定压铸、精车、焊接等5个工种作为行业主要工种作现场测算统计,并同步确定工序、工价,为协商提供科学的依据。为使协商更具针对性和专业性,镇总工会聘请了经验丰富的6位企业工会主席作为协商指导员,开展“1+X”协商模式指导,并组织培训、参观等提升该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业务水平。

  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最终需要一份具有可操作性的协议。5月中旬以来,在广泛征求企业方和职工方意见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企业规模、工种特点、行业特色等行业内因素,协议初稿出炉。5月下旬,双方代表召开了协商会议,双方经过几轮激烈讨论,最终达成共识,形成了协议草案,明确了工资支付时间,增加了职工收入及福利,员工工龄津贴、高温补贴和特殊岗位津贴等都写进了协议。6月2日,该协议在职工代表大会上全票通过。(记者王海霞 通讯员乔岩岩报道)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