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青海力推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www.workercn.cn2015-04-01 11:37: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依法依规“真协商”、协商合同“真落实”

青海力推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中工网讯(记者邢生祥)“全省各级工会要不断适应新常态,积极探索和总结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不同经营状况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特点和规律,在不同类型企业确定不同的协商重点,因地制宜地指导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做到依法依规‘真协商’、协商确定的合同‘真落实’。”3月31日,青海召开全省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青海省总工会副主席付东明提出具体要求。

    据悉,青海各级工会认真贯彻青海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把工资集体协商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关键性和基础性工作来抓,与省人大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立法调研,《青海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2014年9月颁布实施。坚持依法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提前一年完成了全总规定的三年工作规划任务,已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87%,集体协商建制率、知晓率和综合满意度稳步提高。

    今年,青海各级工会将狠抓《青海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的贯彻落实,持续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联动机制,形成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合力,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稳定。主动争取党政支持,把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党政工作目标考核体系中,与党政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积极争取人大、政协对集体合同履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切实增强集体合同实效。

    付东明指出,青海各地遇到的最大困难是部分企业“不愿意协商”,认为开展工资协商就是要为职工涨工资,会加大用工成本、减少利润、降低竞争力。对此,青海省总要求各级工会要着力破解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难点问题,积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列入工作目标、作为健全完善党政主导的职工维权机制的重要举措,广泛联合各方力量,主动运用各种资源,促进形成和完善“党政主导、三方协作、工会力推、企业和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列为一把手工程,并在人员配备、经费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整合工会内部资源,举全会之力,强力推进。

    另外,青海将不断加强集体协商工作部门的人员,分级配齐专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经济发达、职工人数多的地方,扩大聘用规模。继续加大对集体协商业务的培训力度,充实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各级工会集体协商工作人员和协商指导员的能力水平,强化对集体协商指导员的业务培训和激励机制,通过不懈努力,真正培养出一批工会自己的协商谈判专家,切实解决职工方“不会谈”、“不善谈”的问题。

    推进会上,青海省总还通报表彰了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涌现出的西宁市总等10家先进单位、青海云天化国际化肥有限公司等17家先进企业工会、黄俊玉等26名先进个人以及李孝林等3名优秀指导员。西宁市总工会等5家单位作了典型发言。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