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湘潭市总工会破解小型企业工资集体协商难题
//www.workercn.cn2014-04-15 07:41:27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分享到: 更多

    “企业与职工就工资问题进行集体协商,实现双赢,是许多小型企业职工盼望已久的事情。”4月11日上午,湘潭市总工会维权部负责人对我们说,自湘潭大力推进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以来,已有数千名小型企业的职工实现了这一期盼。

    江艳松是高新区双马街道的工会主席,还是小型企业职工方的首席代表。江艳松告诉我们,双马街道有30余家小型企业,职工平均人数约20人,比较适合开展行业性、区域性的工资集体协商。

    在开展过程中,他们遇到了一个难题,就是如何确定签订协议的行政方首席代表。经过市总工会维权部负责人的提议和劝说,企业负责人均同意由双马街道企业办主任担任行政方首席代表,定期与职工方的首席代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雨湖区窑湾街道同样开展了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雨湖区总工会负责人告诉我们,窑湾街道辖区内有不少小型企业,经营项目五花八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时,街道工会主席首先考虑的是选出令劳资双方满意的协商代表。在雨湖区总工会的指导和帮助下,窑湾街道先成立了工会联合会,由工会联合会选出5名职工共同担任职工方代表,再由街道经济办选出3名企业负责人共同担任行政方代表,定期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能较好地解决小型企业和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市总工会维权部负责人说,2013年,我市各级工会以推进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为突破口,着重帮助小型企业解决工资集体协商中遇到的困难,不断扩大工资集体协议的覆盖面。截至目前,我市已建工会组织的企业中,已有3160家企业实现了工资集体协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