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中国共产党何以成为全民抗战的中流砥柱
//www.workercn.cn2015-09-0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外来侵略取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抗日战争的胜利提出了一个至今仍然值得深思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偏居陕北、力量有限且尚未取得全国政权的政党,何以成为全民抗战的中流砥柱?今天我们纪念抗战,探究制胜秘诀,尤其应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为新时期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思想启示、精神动力。

  政治是战争制胜的根本。中国共产党以坚强的政治领导引领方向,实现政胜于敌

  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政治从根本上决定着战争性质、战争规模、战争进程以及战略战术。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民族解放战争。赢得这场战争,根本方法在于实现全民族抗战,深厚伟力在于把全民族的力量凝聚到抗击侵略者上来。对于当时连年内战、一盘散沙的中国来说,尤其需要解决好这一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的政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就决定了她能够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把握和顺应时代大势,展现出高超的政治智慧、宽阔的政治胸襟和伟大的政治担当,坚持从全民族根本利益和抗日战争政治本质出发,以卓越的政治领导力把抗日战争引向胜利之路,实现了政胜于敌。

  率先吹响抗日号角,唤醒中华民族。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率先吹响抗日号角,最早提出抗战主张,最早公开对日宣战,最早制定抗日救国纲领,最早派出武装力量走上抗日前线。在中国共产党“抗日则生,不抗日则死”的强烈警示下,中华民族的抗战救亡意识被空前激发起来。千千万万中华儿女聚集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救亡的旗帜下,以崭新的精神风貌与民族自信投入到抗日战争中。

  倡导与推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引领抗战方向。实现全民族抗战,核心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在这一问题上发挥了决定性的政治领导作用。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会议,提出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战略任务。1936年12月,力促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科学分析和处理国共阶级矛盾与中日民族矛盾的关系,完成了从反蒋抗日、逼蒋抗日到联蒋抗日的抗战政治路线大转变。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尚未取得全国政权的政党,将自己的抗战主张成功转变为全国抗战的政治总路线,确立了对抗日战争的政治领导权。

  在错综复杂斗争中坚定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不同阶级、不同党派、不同抗战路线之间的联盟,其内部存在着激烈的矛盾与斗争。这些矛盾与斗争关系抗日战争的前途命运。对此,中国共产党制定了一整套政治斗争的方针、原则与策略,包括“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总方针,“坚持独立自主”和“又联合、又斗争”的基本原则,以及“有理、有利、有节”的策略,先后挫败国民党掀起的三次反共高潮,保证了抗日战争沿着抗战、团结与进步的方向发展,进一步巩固了对抗日战争的政治领导地位。

  战略是战争制胜的关键。中国共产党以卓越的战争战略指导驾驭全局,实现略胜于敌

  战争战略指导是引领战争准备与实施的总方略。战争既是交战双方物质力量的较量,也是双方战略指导的一决高下。正确而高超的战略指导往往能够产生“四两拨千斤”的奇效,可以扭转力量劣势带来的战略被动。抗日战争是大而弱、落后的农业中国与小而强、实现了工业化的日本帝国主义之间的决死战争。赢得这场实力相差悬殊的战争,以略制胜更加关键。中国共产党以卓越的战略指导能力,实现了略胜于敌。

  制定持久胜敌抗战方略,驾驭战争全局。全面抗战爆发后,针对日本速战速决的战略企图以及国民党正面战场被动挨打的教训,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因敌制略,形成了自己的战争战略指导。1937年8月在洛川会议上,中国共产党正式制定了持久胜敌的抗战方略。全面抗战进行10个月后,又提出了以《论持久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等为代表的一整套战略指导理论,预见了抗日战争进程与胜利结局。持久胜敌的抗战方略是中国共产党以弱胜强的正确战略,后来抗日战争的发展进程及最终胜利都证明了这一战略的正确性。

  开展敌后游击战争,为持久胜敌蓄势蓄力。持久胜敌,贵在持久,关键在积小胜为大胜。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从敌我力量对比悬殊的现实出发,果断实行军事战略转变,明确提出执行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战略方针,并根据作战实践不断丰富与完善,最终将其确立为“基本的是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在这一战略方针指导下,通过机动灵活的敌后游击战,不断消耗敌人,把广阔敌后战场上的一个个小胜积累起来,为实现持久胜敌蓄势蓄力。

  开辟敌后战场,将敌拖进持久战的泥淖。抗日根据地是抗日游击战争得以长期坚持的战略基地。中国共产党利用抗战初期日军长驱直入、后方空虚的弱点,领导八路军、新四军大胆深入敌后,先后在华北、华中、华南等地开辟了19个抗日根据地。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扩大,使侵华日军面临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前后牵制与内外夹击,陷入两线作战的被动境地,终被拖入持久战而不能自拔。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