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记者会举行
//www.workercn.cn2015-08-2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发布会现场

记者提问

  中工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 夏赛赛)8月29日上午10时,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邀请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解放军历史研究室副主任张从田、研究员彭玉龙和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中央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秦利解读抗战有关情况。

  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场的主战场,对彻底战胜日本法西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对此,彭玉龙从战争的开始时间等三方面进行了解读,认为中国抗日战争是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抗击和消灭日军最多、付出代价最大的战争,为彻底打败法西斯发挥了重大作用。

  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是中国抗日战争的两个战场,张从田认为,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相互配合相互依存,是抗日民族在军事上的成功体现,也是中国抗日战争的显著特点,充分肯定了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对最后胜利的重大贡献。

  关于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问题,秦利认为,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力量是抗战胜利的关键因素和决定性条件。同时也充分肯定了全民族统一战线、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及热爱和平的世界人民的支持。

  在记者提问环节,针对记者提出的“如何继承抗战精神,在教育方面有何做法”的问题,张从田称要时刻谨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十二个字,同时在教育方面要加强爱国教育,对汲取历史教训,多进行思考。有记者针对“有媒体称抗战最终的胜利是因为苏联原子弹的投放”这一问题提问,彭玉龙以一则故事回应,认为抗战胜利的原因,不在于“屈原”、“苏武”、“蒋干”、“共工”,根本原因还在于中国人民的顽强奋战。秦利也从游击战的开展和敌后根据地的开辟两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称游击战在抗战中的战略作用巨大,人民抗日武装力量是抗战胜利的决定力量。

  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工人日报社、人民网、新华网、中工网等境内外多家媒体参与了此次记者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