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古琴新韵
//www.workercn.cn2017-10-10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古琴传人

  在所有的乐器中,古琴是最中国的。其历史久远、文献浩瀚、内涵丰富和影响深远被世人珍视。

  童年时期的高培芬几乎是在琴声中长大的,在父亲的熏陶下,她早早接触琴弦,把古琴当做玩具,边弹边玩,到后来,正式拜师学艺,逐渐有了演奏的信心,再后来,古琴慢慢融入了生活,传承古琴,成为了一种责任。

  时光回溯到上世纪70年代。古琴大师张育瑾、王凤襄夫妇作为诸城派古琴的第四代传人,自1942年开始教琴,前后收了十来个弟子,却无一人坚持下来。诸城派古琴讲究“流传有序”,所谓传人,贵在“传”字。张老先生喟叹诸城派古琴后继无人,心痛如绞般写下“想要诸城派古琴不失传难于上青天”的无奈之言。就在绝望之际,天资聪颖且又是诸城籍的高培芬出现在了他们的视线里,张育瑾经过对高培芬乐理、人品等方面的考察后惊喜万分,决定收其为关门弟子。此后数年,张育瑾和夫人王凤襄将诸城派古琴技艺尽数相授,并在辞世前将元琴“归凤”传与高培芬。

  为了报答师恩,高培芬立下誓言,有生之年将诸城派古琴发扬光大,她成立了山东古琴社,并将住所命名为“归凤琴斋”。操琴50余载,高培芬从事着古琴的演奏、教学、研究、保护与传承工作,为古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付出了大量心血。

  “原来恨不得求着别人学古琴、听古琴,现在情况却不一样了。”送走了当天学琴的最后一名学生,高培芬终于有时间松口气。已过花甲之年的她功成名就,早就可以乐享生活,不再忙碌,但她总放不下,依然敞开大门收徒授课,“就是为了传承,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古琴。”作为中国古琴四大流派之一的诸城派古琴第五代嫡传代表性传承人,高培芬抱着“复兴”的梦想,传承被称为中华文明象征的古琴艺术。

  令高培芬欣慰的是,古琴复兴保护时间较早。2003年11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了第二批“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古琴成为继昆曲之后第二个入选该项目的中国古老音乐艺术形式。从此,这古老的琴音得到了更多的关注。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一曲古琴曲《太古遗音》惊艳世界;2016年G20杭州峰会,《高山流水》演奏出了古琴和大提琴的千年对话……政府的重视与扶持,都为古琴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现在学习古琴的人数非常可观。

  “我的学生中,有的已经自己当老师教学生了。”说到自己教出的学生,高培芬显得特别高兴。除了高考艺考生外,因为爱好中华传统文化而学琴的人越来越多。此外,高培芬还带出了诸城派古琴第六代传人王川、李欣、马立婧等。

  高培芬对于古琴的传承与传播从来都是不遗余力的,琴、琴谱、书籍、唱片都经常送给学生,她常年义务走进学校、各个县市,进行表演、讲座,激发大家对古琴的兴趣,因为在她看来,“传承就是最好的保护”。

  然而,很多国人家中要摆一架钢琴,却不认识老祖宗留下的古琴,常常把古琴与古筝混淆,这令高培芬难以轻松。

  “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树立文化自信的出发点。”在目前的状况下,高培芬更看重如何扩大古琴的影响。“很多人还不了解古琴,只要有机会,我们都要争取过来,努力向大家展示古琴的魅力!”

  琴者,禁也。作为“圣人之器”的琴,演奏时自然有其独特而严格的规范。就古琴艺术的整体发展,即便存在“乱弹琴”的现象,高培芬认为“总体情况还是乐观的”。鉴于电视剧、电影、游戏等画面出现古琴的片段老是会把琴的摆放位置搞错,高培芬希望借机给予提醒:琴的摆放位置应当宽头朝右,窄头朝左,最细的线朝自己,徽位点和最粗的弦在对面。琴的琴轸,也就是宽的那头,是要悬空在摆桌右侧外面的。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