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长清: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陶长清: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来源:南京日报
2022-07-14 09:46

  原标题:学理念重技术,陶长清带领上百户村民共致富(引题)

  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主题)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鲁舒婷

  在村民眼里,他是带领致富的能手;在客户眼中,他是敢闯敢试的合作伙伴;在爱人眼里,他是把合作社的一切放在首位的“工作狂”。他就是南京十里清峰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陶长清。

  从前,陶长清认为“种地是让人瞧不起的事情”,如今他却一头钻进绿色茶园,每个环节亲力亲为,乐此不疲。近日,在郁郁葱葱的茶园中,陶长清向记者展示自动喷滴灌系统和各种绿色防控技术,并自豪地说:“如今,农村越来越美,产业越来越兴旺,百姓生活越来越富足,让农民也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拿下特等奖,接下父亲的“茶叶摊”

  做油漆工、开小吃店、跑建筑工地……今年50岁的陶长清,用他自己的话说,算是“走过千山万水,吃过千辛万苦”。

  作为浦口区星甸街道十里社区村民,年少时的陶长清认为“种地,是让人瞧不起的事情”。因此,他也从未想过要接下父亲的“茶叶摊”。

  “十里社区多以丘陵地区为主,村民一直以稻麦油轮作来维持生计。我父亲是最早在这里种植茶叶的,只有二三十亩,卖几十元一斤,补贴家用。”陶长清回忆。

  转变发生在1993年,二十出头的陶长清回到老家,在父母的“逼迫”下,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炒茶技术培训。在培训主办方组织的炒茶比赛中,他拿下了特等奖。陶长清说,这是改变他人生命运的一场培训,他至此对茶叶这个行当产生了浓厚兴趣。

  随后几年,接连参加了几次培训和学习,陶长清的思路渐渐清晰。“学习了技术,接触了不少专家学者,也掌握了很多信息,才知道原来从事农业生产‘闭门造车’是行不通的,必须打开思路,蹚出新路。”

  2003年,他从父亲手上接下“茶叶摊”,成为一名茶农。因为重视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陶长清家的茶叶品质逐渐提升,价格也慢慢上去。周边村民在其影响下也开始种植茶叶。

  品牌化运营,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酒香也怕巷子深。“过去我们种植茶叶以家庭作坊为主,工艺传统,效率低下,卖不出好价钱。”合作社成员陈孝芹说。

  得益于经常外出学习,陶长清逐渐明白农业发展要想走得长远,必须“抱团取暖”。2005年,他牵头成立十里清峰茶叶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十里清峰”。2012年,成立十里家庭农场,吸纳周边上百户村民参与。十里社区的茶叶逐渐走上规模化、品牌化之路。

  邀请技术人员开展培训,传授茶叶种植技巧;开拓销售渠道,实行托底管理,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社员茶叶;提供就业岗位,带动辖区40余户低收入群体解决就业……多年来,陶长清不仅引进智能化生产设备和现代化制茶工艺,还探索出“企业+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基地”模式,带动社员致富增收。

  今年46岁的蒋书香是合作社一员,种了十多年茶叶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茶叶还能卖到一两千元一斤的“天价”,“我家里3亩多地,以前都是靠家里亲戚朋友帮忙买。现在不愁销路,闲了还去茶园帮工,一年轻轻松松四五万元收入。”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作社每年产量约1.8吨,实现收入660余万元,茶园每亩效益达1万元,每年采茶期可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采茶工每年人均增收5000余元。“我是党员,光自己致富还不行,要带着村民一起奔小康才可以。”陶长清说。

  政策助力,“没有理由不大干一场”

  青山簇拥,茶园滴翠。仲夏时节,走进十里清峰茶园,绿浪翻滚的茶树丛中,三三两两的茶农正灵活穿梭其间,除草施肥,进行田间管理。

  宽阔平整的水泥路贯穿整个茶园,上百盏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等绿色防控技术,可以实现茶园“零农残”,推动茶叶产业向优质、绿色、有机发展。自动喷滴灌系统更是让施肥省时又省力。

  现代农业是规模农业,既能带来规模效应,也伴生着风险集聚。“发展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的投入必不可少,可是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等问题也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多年前,陶长清曾有意投资改善茶园硬件设施,可较大的金额投入和暂不明朗的效果让成员有了不同的想法。

  但这两年,随着省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在基础设施、资金、技术等多方面给予支持,陶长清觉得越来越有干劲:省农业农村厅与省农行、省邮储银行、省农担公司等金融机构签署《家庭农场融资合作协议》,创新推出专属家庭农场的贷款产品——家庭农场贷;市农业农村局完善政银合作金融服务产品,“金陵惠农贷”为家庭农场发放惠农贷款;太平洋保险南京分公司推出家庭农场综合兜底保险,不仅可以承保主粮作物,还能承保茶叶等高效经济作物……

  “合作社车间里的红茶生产设备,我自己花了13万元,政府补贴了10万元,其他设备的补贴力度都达50%以上,你说是不是很划算?”陶长清表示,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经常面临周转性、季节性资金需求,这些“及时雨”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我说,广阔农村大有可为,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大干一场呢!”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