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北京市劳模、钧天坊创办者王鹏:古琴就是我的一个世界
//www.workercn.cn2015-11-3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演出

  修身养性的学生们

  艺术家合影

  在大兴区魏善庄镇南中轴路旁的一家琴坊,有一位斫琴师。他花了二十多年专注于一件事。因为只有专心专一地做一件事情,才有可能从中悟出很多道理。

  作为一名古琴制作者,王鹏有着匠人特有的专注精神,还有着难得的创新精神。本以为他只是一位卓越的斫琴师,了解后才发现,他对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都颇有造诣。

  古琴对于他来说,就像是精神的宇宙和环境。“上面有山水,有五行,它就是我的一个世界。”

  音乐是声音与时间

  结合的能量

  一身黑色棉麻长衫,一双黑布鞋。斫琴师王鹏端坐在自己设计制作的古琴和琴桌前,弹起了心爱的古曲《平沙落雁》。

  顿时间,一股浑厚沉静之感涤荡听者心间。每一次弹指一挥间,都流露出文人鸿雁远志的风骨。或许,这便是王鹏喜欢古琴的原因之一。

  他对古琴的理解,除了一以贯之的“清微淡远,中正平和”的心态外,最近又精炼出八个字:“天地精神,人文情怀。”昔者伏羲神农“削桐为琴,绳丝为弦”,将古琴模拟成与宇宙、自然相关连的一件乐器,传达着天人合一的境界。

  对王鹏来说,音乐不是简单的东西,它是一种声音与时间结合的能量。“把时间看成一种能量,音乐里面的时间就变成了节奏、节拍、声音高低的变化,它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动荡我们的血脉,流通我们的精神,正我们的心。”王鹏拨弄着手中的烟斗,意味深长地说。

  而钧天坊的由来,也与音乐有关。“庄子《齐物论》有‘是发圣人和之以是非而休乎天钧,是之谓两行。’这里的天钧是自然而又均衡的意思。我所理解的钧天指的就是天的正中,从音乐的角度来看,就代表天籁之音。”王鹏希望,通过自己制作的琴,能传递出时间最美的音乐。

  “你创造出来美的东西,

  你是快乐的。”

  在谈到为何从事古琴制作这一行业时,王鹏用了“命中注定”四个字。小时候,他和普通孩子一样上小学、初中、高中,但唯独有一样不同,便是对木头的情有独钟。

  “很小的时候,我就对木头感兴趣,自己动手制作一些小玩具。”王鹏说,“每个人与生俱来都会对某些事物感兴趣,兴趣会引发一颗专注的心,引发一个人对事业的毅力与坚持。而当你对一件东西产生兴趣并认真去做时,它所产生的能量是巨大的。”

  1987年,王鹏考入沈阳音乐学院乐器工艺系学习古琴制作。那时候,从事这一专业的本就屈指可数,能够坚持到最后的更是少之又少。而王鹏凭借着兴趣和毅力,成为了当今斫琴师中唯一一个科班出身的人。

  活着的目的是什么?王鹏经常陷入这样的思考。在他看来,要通过劳动创造出财富,把普通的木头变成有价值的东西,让这些创造留存世上,影响世人。“你创造出来美的东西,把你的一切奉献出来,这才是最快乐的事情。”每个人有自己的使命,而王鹏只开心做这件事。每当一把琴上了弦,发出第一个音,他都会很高兴。

  喜欢创意和设计的王鹏指了指摆在桌上的两件古琴:“这是我设计的苍璧琴和玉琮琴。古代以苍璧为天,以玉琮礼地,我把玉器的理念融入了古琴,以表对天地的敬畏之心。”言语间,透着一股傲然之气。三千多年来古琴的式样只有51个,而王鹏自制琴以来,就创造出了90多个式样,音质更好,制式更美。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