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李凤云:弘扬传统以琴动人(图)
//www.workercn.cn2017-03-28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广陵派”非遗项目传承人李凤云:弘扬传统以琴动人
 
 
李凤云(右)教学生古琴指法 


  一间普通的琴房,装饰却是古色古香。一方琴,一身简单的衣束,纤指轻揉,七弦同吟。每个周三,热爱古琴艺术的居民都可以到坐落在天津音乐学院的河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免费聆听古琴艺术“广陵派”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李凤云的免费公开课,感受古琴艺术的文化氛围。
  李凤云是天津音乐学院教授。初次见面,寥寥数语,不知不觉就被她带入古琴艺术的体验。用李凤云的话说:“如果热爱,不必坚持。”李凤云幼年就开始学习中国传统音乐。小时候,在读唐诗宋词或观赏中国字画时,她总能领略到那种文人雅士在弹奏古琴时的从容淡定。后来她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向李祥霆教授学习、深造,在古琴演奏方面的造诣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到上海向“广陵派”古琴大师张子谦先生学习,1988年举行了正式的拜师仪式后,她成了古琴界泰斗张子谦先生的关门弟子、“广陵派”的传人。

  作为一名古琴艺术的发扬者和传授者,李凤云希望让河东百姓尤其是年轻人能够了解认识古琴文化,并且把古琴技艺传承下去。为此李凤云会定期在河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开展免费公益培训和免费公开课,为感兴趣的居民详细讲解古琴的文化及古琴的正确使用方法。在长期的课外教学中,李凤云总结出了一套“愉快教学法”,就是课堂教学在一节课教授完的知识,分为几节课,而且用最简明的语言去告诉学生,让他们勤动手、多实践,让古琴对他们来说能够看得见,摸得着,从而触发他们的积极性和自信心。李凤云还会定期请来茶道师为大家讲解茶道,也会亲自教大家写书法。李凤云说:“中国的传统文化都是相通的,希望大家能感受到传统文化就在身边,大家可以轻松愉快地共同听琴、交流。”家住汇贤里社区的居民徐培是典型的80后文艺男青年,时尚的外表下却有一颗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心,李凤云的公开课他节节不落,他说:“每次来听李老师的课都是一次灵魂的洗礼,无论走进传习室之前是多复杂的心情,听了李老师的古琴后都觉得很舒服,等孩子再大点儿我也会带他来听。”

  能够教书育人并且进一步学习、研究古琴艺术,在古琴演奏技法上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是李凤云最大的理想与希望。她说:“现在社会越来越浮躁,没有多少人能花一个下午的时间沉浸在琴家的音乐中、真正潜心下来研究古琴的学问和技艺,用心和时间去体会其中谦卑的、清净的琴德。通过公开课和公益培训,我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人能够静下心来用心聆听,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古琴文化。看到这些,我就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会继续用我对古琴的热爱去感染身边的人,将古琴艺术传递给更多的学生,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记者 潘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