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饶宗颐:大先生,小故事
//www.workercn.cn2017-08-08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饶宗颐(号选堂)先生明天足百岁了。先生乃我国文史学界一代大学者,毕生在学术与文化事业中努力不懈,硕果累累。笔者追随先生37年,因此机缘,对先生种种大小故事颇知一些。此文所记,乃先生轶事史事数则,并略做研究和考证。

  1.

  8岁始作诗

  选堂先生曾亲口告知,谓其8岁已能写诗,而且写得不少。他爱好诗词,少即懂比兴之义,因此颇能作诗填词,可惜该时期的作品,大多已散佚了。现在找得到的选堂先生最早的一首作品,是1932年所作的《咏优昙花诗》:

  优昙花,锡兰产。余家植两株,月夜花放,及晨而萎;家人伤之,因取荣悴无定之理,为诗以释其意焉。

  异域有奇卉,植兹园池旁。

  夜来孤月明,吐蕊白如霜。

  香气生寒水,素影含虚光。

  如何一夕凋,殂谢滋可伤。

  岂伊冰玉质,无意狎群芳。

  遂尔离尘垢,冥然返太苍。

  太苍安可穷,天道邈无极。

  衰荣理则常,幻化终难测。

  千载未足修,转瞬讵为逼。

  达人解其会,保此恒安息。

  浊醪且自陶,聊以永兹夕。

  选堂父亲饶锷,是岭南一位杰出的学者文人,其天啸楼藏书,在民国时期的潮汕地区,名气最大,合计约有六七万卷。1932年年中,饶锷先生不幸去世,年仅42岁。此时,选堂先生刚16岁。我相信,先生的《优昙花诗》,表面上是咏优昙花的荣悴无定,其实是一首悼念其父亲英年早逝、自我超越悲伤和开解家人的悼亡、感怀之作。

  当时的名宿温丹铭先生,有《广优昙花诗》并序,作为和应,以嘉勉先生。温氏,乃先生父亲饶锷的老师。此诗于1934年发表后,先生即诗名大噪,有才子之称。其实大家都忽略了先生已有浸淫于诗词之学十年八载的功夫。此后,先生的诗词创作至今不辍。

  另有一事,可以更加证实和说明选堂先生少即熟读诗词,而且聪颖过人,极能融会贯通。先生在泰国的老表亲、诗人王诚先生,生前曾津津乐道先生的一桩童年逸事:“邑中有文坛老宿以城内特产‘姑苏香腐’出谜,求猜唐诗一句,时年6岁的饶宗颐即答以‘吴宫花草埋幽径’(出自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语惊四座。”以“吴宫花草埋幽径”来对“姑苏香腐”这一诗谜,不能不说是巧妙绝伦。而此事又恰恰可以证明先生孩童时之诗学已有极深厚的根底。估计先生之被称为神童,应自此事起。

  2.

  少年写小说

  选堂先生十余岁时,曾写过一部白话章回小说,名叫《后封神榜》或《后封神传》。当时已完成十余万字,可惜稿子现已失佚了。先生尝告,谓其当时极爱读小说,包括武侠小说,如平江不肖生的《江湖奇侠传》,先生是全部读过的。

  先生又告谓其兴趣后来转向史学,乃嫌小说想象虚构(imagination,此乃先生原话所用之词语)太多,不及史学著作,需要利用史实。因此他便放弃了写小说。他后来研究殷代史及上古史,其渊源亦与他当年曾写《后封神榜》或《后封神传》有一定的关系。

  先生对自己的老师念念不忘,感恩戴德,多曾写成文字,以作纪念,如其少年时的绘画老师金陵杨栻先生、引导饶先生学习北碑书法的父执蔡梦香先生、中学一年级时的古文老师王慕韩先生(即佛教密宗大学者王弘愿)和国文老师丘玉麟先生、古琴老师容心言先生、研习印度婆罗门教经典和深造古梵文、《梨俱吠陀》时的老师白春晖先生父子二人、60岁后学习古巴比伦文的老师蒲德侯先生等, 先生皆曾在相关的文章中,绻绻怀缅,崇敬有加。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