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4年04月03日 星期一

党建创新工作室破解发展难题、专项奖励措施让拼搏有为者名利双收、文化传承打造职工和企业的双向奔赴——

“同频共赢”是这样炼成的

本报记者 尹晓燕 本报通讯员 杨树良
《工人日报》(2024年04月03日 07版)

阅读提示

在条件艰苦的施工企业,如何让职工有热情、有干劲、有奔头?文中企业注重对员工的精神关爱和思想引导,对企业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打造了职工和企业的双向奔赴,实现了个人成长和企业发展的同频共赢。

 

“爸爸真棒!我们也要好好学习,争当王牌学生。”日前,南京地铁6号线3标项目经理朱俊被评为“王牌经理”,远在重庆渝北的家里收到了单位寄来的感谢信、荣誉证书和奖杯。11岁的儿子和 7岁的女儿迫不及待地和爸爸视频,双双竖起大拇指。企业如此贴心的做法,让朱俊深为感动。“无法陪伴家人的内疚和歉意在这一刻被成就感驱散了,为能给孩子们做榜样感到骄傲,更为工作在这样有温度的大家庭里感到幸福。”

近年来,中铁五局六公司坚持文化兴企,注重对员工的精神关爱和思想引导。对“铺架王牌军”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打造了职工和企业的双向奔赴,实现了个人成长和企业发展的同频共赢。

以文化人:

“王牌军”基因的传承与创新

打灰,是土木专业学子的自嘲。2021年7月,从湖南城市学院毕业的黄军文分配到广汕项目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工地上不仅条件恶劣,每天面对的都是重复工序,初入职场的黄军文对未来产生了迷茫和困惑,那段时间他整个人无精打采,工作也常出岔子,脑子里想的就是辞职。

项目书记徐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找机会跟他聊天谈心,聊眼下的问题,谈未来的规划。聊天中没有大道理和口号,徐杰以过来人、老大哥的身份回忆自己刚参加工作时战京九、拼武广的故事,对比现在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分析企业这个平台对年轻人成长的作用,展望职业规划的美好愿景。

徐杰言语中流露出的对投身铁路建设的热爱与执着,项目部老员工们对企业的自豪感,都让黄军文感到震撼。“他们身上的使命感、那种以企为荣的劲儿,很吸引我。”

黄军文所说的“那股劲儿”源于六公司一路走来的红色基因。1950年,他们接过贺龙元帅“开路先锋”旗帜,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肩挑背扛地铺就了新中国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1995年,他们在京九铁路大会战中,创下多项全国铺架施工纪录,提前38天双线铺通京九铁路阜九段,被誉为中国铁路“铺架王牌军”。

从“开路先锋”的血脉传承,到“铺架王牌军”的立身扬名,公司把这一文化渊源与发展历程紧密结合起来,探脉寻根。邀请退休老员工讲述企业历史、人物故事,让企业文化深植人心,成为员工代代传承的精神财富。

黄军文逐渐调整心态,重新燃起热情,在工作上取得优异成绩,成长为项目的技术主管,破茧成蝶的他已是青年员工的榜样。

党建创新工作室:

“两张皮”的破解之道

南京软件园项目部总工程师赵红川是个技术大拿,当初项目要成立党建创新工作室,他打心底不理解,认为是形式主义。

工作室成立后,“创新定型化大跨度悬挑结构模板支撑方法”QC课题攻关小组通过采取制作悬挑工字钢作支撑平台再加设花篮拉杆上拉的措施,完成悬挑结构模板支撑体系的施工,有效解决了高空大跨度悬挑结构支模难、施工风险系数高的问题。

赵红川直言没想到。“QC课题攻关原本是安质部门的工作,但因为能力、时间问题完成的效果不理想。工作室把攻关工作进行了统一管理,由党员领衔,列出推进清单,调动全项目力量,进行研究攻关,效果十分明显。”

作为试点,六公司首个“党建创新工作室”于2020年6月在江苏片区指挥部第一党支部挂牌成立。紧紧围绕基层党建示范引领、区域党建探索创新、全员岗位创新创效、企业文化延伸推广、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五大目标”,着力打造成思想凝心铸魂的红色中心、工程项目建设的研发中心、基层人才队伍的孵化中心。

工作室始终坚持把生产经营重难点作为“突破口”,把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作为“着力点”,成为解决党建与生产“两张皮”的有效路径。近年来,党建创新工作室共完成各类课题15项,累计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20多项、培育专业人才50余人、实现各岗位降本减费超2000万元。

业有所成:

职场出彩人生可期

最近,南京软件园商务部员工王琴成了小伙伴们羡慕的对象。从贵州大学研究生毕业没多久的她, 在2023年青年人才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获得补贴24000元。

“这得力于公司的专项措施。”王琴说。在六公司,青年人才每年收入能再增加9000元-36000元,目前纳入专项补贴范围的有352人次,发放补贴611万元。这一措施有效解决了青年人才引进难、留不住的问题,2024届双一流院校毕业生占引进总数的33%,2023年人才流失率较上年同比下降20%。

“打造智能建造2.0,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些都离不开人才。” 六公司党委书记王国庆对记者说:“高素质人才队伍是企业蓬勃壮大、自立自强的动力源泉,是激活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多年来,六公司党委在人才激励机制建设方面不断摸索优化、迭代升级,围绕“以能力为基础、以业绩为依据、以贡献论英雄”着力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有效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为激发员工建功立业热情,公司党委建立了以业绩为依据的绩效考核机制,通过明确的业绩导向,精准的考核,让各级员工在考核压力中迸发动力,形成你追我赶的干事热潮。

对关键操作岗位如轨道车司机、机车司机、钢轨焊接工、大机养司机等工种分别制定了相应的津贴标准。有效解决了关键操作岗位持证率不高的问题,以铺架两机、运输、焊轨为代表的关键操作岗位持证率均达100%。

为了确保拼搏有为者名利双收,以“王牌军文化”为引领,按人才类别建立了以王牌经理、王牌专家、王牌工匠为代表的评先评优机制,除了现场授予奖杯、奖牌和荣誉证书,还给每位“王牌”家庭邮寄一封感谢信,感谢其家人的支持和付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