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5月28日 星期一

掌握思想动态提供预警信息 说事听事议事办事释疑解惑

江苏滨海设“健心员”消除职工思想“疙瘩”

《工人日报》(2023年05月28日 01版)

本报讯 (记者王伟 通讯员陈凯 刘义昂)“今年2月初,因为没有专业技术,年龄又偏大,公司让我下岗。开始我一直想不通,‘健心员’李师傅了解情况后,同我谈心,又根据我的实际情况,建议公司让我当了保安员,让我每月都有固定收入。”这是近日江苏省滨海县某公司职工蒯大辉的一段经历。

滨海县共有1236家企业,其中小微企业占60%。当前部分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不景气,不少职工在稳岗和收入上承受心理压力较大。为此,滨海县总工会于今年初制订《关于设立企业职工“健心员”的实施方案》,在全县每个规模以上企业设立5~8名“健心员”,小微企业各设立1~2名“健心员”,聘请市内外心理辅导专家对全县200多名“健心员”骨干进行专业培训。同时,明确“健心员”工作职责,建立考核制度,促进履职尽责,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第一时间向工会和企业提供预警信息,通过说事、听事、议事、办事等,为有思想障碍的职工释疑解惑,打开心结。

“公司的一名车工能手,有一段时间工作消极,有时工作时间还离岗。”苏盐阀门机械公司工会主席王寅告诉记者,针对这一情况,公司工会指派“健心员”吴介平约他谈心,了解到这名职工对去年年终未被公司表彰为先进生产者有意见,这名职工认为自己技术过硬,全年加工生产阀门产品120件(套),都是用户免检产品,为公司创利80多万元,还带徒16名。吴介平对他进行思想开导,告诉他公司非常肯定他的成绩,已把他作为发展对象培养。因表彰名额有限,老先进这次让一让。通过交谈,这名职工消除了思想“疙瘩”,并在最近县里举办的车工技能大赛上获得车工第一名。

该县一家纺织公司有一段时间由于资金缺口,处于半停产状态,有17名职工准备跳槽。“是‘树倒猢狲散’,还是留下来继续干?”公司“健心员”李华围绕这项议题,组织准备跳槽的职工开展讨论。“这几年我们在公司上班,每年都拿到10多万元工资。现在公司遇到困难,我们不能一走了事”“哪家公司在发展中不遇到困难,都是靠职工和企业共同克服的”……经过有针对性的心理调节,使这些职工改变了跳槽的想法。不久,该公司通过相关渠道拿到担保贷款,恢复了正常生产。

据了解,今年以来,滨海全县企业职工“健心员”共反馈职工心理信息586条,进行议事1648人次,评事1427件,谈心948人次,回访1324人次。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