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5月05日 星期一

【维权动态】珠海工程建设项目工伤认定“掌上办”

《工人日报》(2023年05月05日 06版)

本报讯(记者刘友婷)近日,记者从广东省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市工程建设项目的工伤认定可以“掌上办”。此举将进一步提升工伤保险服务水平,为各建设施工单位及其劳动者第一时间申报工伤提供便捷渠道,极大减少申报工伤的时间成本,更好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一直以来,珠海非常重视工伤保险制度建设,逐步构建起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2022年底全市工伤保险参保129.14万人。目前,参加工伤保险主要有三种方式,即通过与各类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参保;超龄劳动者等八类特定人员单项参加工伤保险;工程建设项目单项参加工伤保险。为打通工伤保险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工伤申报零跑腿,2022年4月,珠海已开通工伤备案登记和工伤认定申请“掌上办”功能,前两类工伤参保单位和职工可在“珠海社保掌上办”微信小程序提交工伤认定申请。

鉴于工程建设项目的工人流动性比较大,建设施工单位按项目整体参加工伤保险,此前建设项目的工伤认定申请需线下现场办理。然而,工程建设项目是工伤事故易发、高发领域,提供优质、高效的工伤认定服务尤为重要。现在,建设施工单位及劳动者都可通过手机申请工伤认定。提交申请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在60天内出具结果。其中,案情简单清晰的,7天内办结。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