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5月05日 星期一

“结对子”互助,成立“老年之家”

互助养老解开留守老人生活难题

本报记者 邹明强 本报通讯员 夏柱智
《工人日报》(2023年05月05日 06版)

前不久,湖北省恩施市白果乡两河口老年人协会很是热闹,湖北省文工团来到白果乡“送戏下乡”。近年来,这样喜庆热闹的文艺活动在白果乡的5个村不定期举行,已经成了当地老年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而在十年前,这种有滋有味、有声有色的生活对于当地老人而言还是奢侈的。位于恩施市西南部的白果乡距离城区50多公里,山高路远,交通闭塞,是典型的边远乡村。绝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老人成为主要的留守人群。

当地老人的生活巨变还得从张必斗老人说起。张必斗在白果乡政府工作了24年,虽然现在退休了,大家仍亲切地称他为“斗书记”。

2010年,返回老家两河口村生活的斗书记注意到,大部分农村老人生活水平不低,精神状况却很差,这主要是因为空巢老人多,缺乏集体生活。

而真正让斗书记下定决心改变农村老人生活现状的,是空巢老人的不幸遭遇。2010年,白果乡见天坝空巢老人方程柱去世两天后才在家中被人发现。面对令人难以接受的现实,斗书记开始在两河口村鼓励有能力的人每人对接帮扶两三户有困难的老人,互帮互助,以解决留守老人的日间照料和精神空虚等难题。

2012年9月9日,斗书记牵头成立白果乡两河口老年人协会,并于2013年正式注册两河口老年服务中心。自此,白果乡开启了互助养老模式的积极探索,短短两年内,周边5个行政村都分别成立了老年人协会。截至目前,6个协会共有132位会员。

“先把这些退休的老人组织起来,让他们起引领作用。”在斗书记看来,成立老年人协会的初衷是解决留守老人的生产生活难题和精神健康问题,将留守在村的老年人组织起来,是应对农村养老问题的关键所在。相对来说,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退休老年群体,更有经济基础、闲暇时间、组织能力和公益热情,是农村潜在的社会资源。

为了更好调动资源,斗书记将“结对子”列入老年人协会的入会法则中。

金龙坝老年人协会的会员肖先奉,结对对象是居住较为偏远且体弱多病的空巢老人肖先海。为能及时掌握肖先海的生活和身体状况,他自掏腰包为其安装了电话,经常通过电话询问其生活情况。有一次,肖先海感冒咳嗽,肖先奉得到消息后立即联系人送药。

看似微不足道的日常互助,却实实在在地解决了这些弱势老年人的生活难题。

据统计,两河口辖区内共有留守老人487人,山村地广人稀,居住分散,仅设置一个活动场所难以覆盖所有老人。为了让更多老年人能够近距离参加活动,拓展老年人协会互助范围,斗书记以小组、院落或团转为单位成立了“老年之家”。

张家河坝老年之家家长刘斌清,周边恰巧有9位空巢老年妇女,她经常组织大家一起聊天、交心。在日常陪伴中,老人不再感到孤单,身旁总有人嘘寒问暖、扶助照看。

除了生活互助,互助养老模式还能起到情感慰藉的作用。无论是老年人协会,还是老年之家都设定了固定的活动时间,老人们可以在活动中心打牌、下棋、读书看报,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十分快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