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4月18日 星期一

坐着火车去老挝过泼水节

本报记者 刘静
《工人日报》(2023年04月18日 07版)

4月13日,北京时间8:08,D887次列车从中国昆明南站驶出,一路向南。一小时后,北京时间9:08,D888次列车从老挝万象站驶出,向北飞驰。中老铁路跨境客运列车正式开行,昆明至万象间实现乘火车当日通达。

让旅客感受到温馨温暖

作为值乘首发列车的乘务员,开行前几天,中老铁路国际一组的列车长赵莹静每天都会组织班组职工进行外语练习,模拟演练为外籍旅客服务的场景。

赵莹静说:“这代表的是咱们中国铁路的形象,要反复精益求精地说准每一个音,发准每一个音,让外籍旅客能够感受到我们服务的温馨温暖。”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赵莹静作为列车长值乘国内段首发。如今,中老两国国际旅客列车开行,她又被委以首发列车长的重任。

从老挝首都国立大学留学回来的依波逢是国际一组里精通老挝语的列车员,培训期间,依波逢总是随身携带一根筷子,她想通过咬筷子来练习自己的微笑。

依波逢说:“我觉得自己的微笑比起其他同事还不够好,平时只要有时间就会练习微笑,我觉得微笑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依波逢的家乡在西双版纳,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让她的家乡发生了巨大变化,也让傣家人享受到了火车带来的便捷。如今,家门口的火车直通老挝万象,作为国际旅客列车的列车员,她可以用傣家话为老乡介绍沿线的美景、美食,用老挝语向老挝游客介绍中国的风土人情,这让她感觉无比自豪。

“一带一路”师徒情

“运维的压力翻了几倍,我们严阵以待一定确保万象站运维零故障。”中铁建设集团中老铁路万象站维保负责人张重磊说道。中老铁路跨境客运服务正式运营,也正值老挝一年一度泼水节暨老挝新年期间,大量游客到老挝感受泼水节,这也给万象站的维保带来双重压力。

老挝首都万象站是中老铁路老挝段最大站房,张重磊是这里的第一批参建者。“我特别喜欢老挝,自学了老挝语,也热爱老挝文化,还收了个老挝徒弟。”张重磊说道。两年多时间,经他手带出来的老挝籍徒弟已有20多人。中老铁路开通后,徒弟们也成了当地建筑业抢手的“技术高手”,工资也都翻倍增长了,有的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有的继续留在中铁建设公司,老挝人沙万通就是其中的一员。

随着最后一班列车进入车场,沙万通和师傅张重磊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维修工作,每完成一项作业项目,沙万通就在工单对应位置打上标记。“因为我们的维修时间是在列车停运后,通常是晚上8点到凌晨4点。”

一个15斤重的工具包、一本笔记本和一支笔,这就是沙万通的工作装备。“施工现场是最好的培训基地,实战学习是提升技术的最佳途径。”沙万通用中文重复着师傅经常对他说的一句话。

自2020年参加万象站建设至今,沙万通的月工资也由原来的100万基普涨到550万基普,是老挝当地普通职工的两倍。

“参加万象站的建设,我不但学到了一项‘吃饭的技术’,让家庭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变,而且普通话更熟练了,都可以当翻译员了。”沙万通开心地说,“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从中国来万象旅游,看到家乡在慢慢变好,我感到非常激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