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4月18日 星期一

用生产的“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本报记者 邹明强 本报通讯员 肖潇
《工人日报》(2023年04月18日 06版)

“投资绿色,值吗?”

中国石化四机公司用持续10余年的绿色转型发展给出答案——以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为目标,从末端治理到源头管控,把节能减排嵌入生产流程、把绿色驱动融入制造过程,将绿色变成创造力、生产力,用生产“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眼下,四机公司处处透着“绿”的生机。树木葱郁、花草繁盛,释放着春天的活力,包围着一个个忙碌的生产车间。

在企业西厂区涂装厂外,沿着车间外墙,工人们正在架设一排长长的架子,几个白色活性炭炭箱等待安装,这里正在建设的是涂装废气提标改造(VOCs治理)项目。今年7月,涂装废气处理提标改造项目将全面投入运行。

在企业热加工厂,淬火加工时的滚滚油烟不见了,车间里变得干净整洁。大变化只因一个小改变。

为进一步节能减排、提高产品性能,热加工厂积极对设施和材料“双优化”,在末端治理上,配置废气净化装置,在源头减排上,寻找可以替代柴油的绿色淬火介质。

切削液是金属加工必需品,也是这一生产过程的主要污染源。为了减少切削液使用量,工人们曾用海绵过滤使用后的切削液,过滤掉其中的杂质,再循环使用。“土办法”虽好,物理过滤却无法改变其化学成分,污染防范和处置起来仍不简单。

2022年7月,工人们的“土办法”升级成了“新系统”。四机公司购入切削液在线净化设备,在生产中将使用过的切削液集中收集,边净化、边回用。“净化设备一上线,全年就减少了一半的切削液使用。”公司安全环保部副主任黄宇飞说,使用量大幅减少,不仅减低了成本,也减轻了废液处置压力。

“既要开发‘金山银山’,更要保护好‘绿水青山’。”近年来,四机公司把眼光投向“电动革命”:推动压裂装备从柴油驱动向电驱动转变。公司研制出的5000型电动压裂橇组,成功解决了压裂施工中功率提升难、运维成本高、节能环保受限等难题。更令人惊喜的是,5000型电动压裂橇组在环保、噪音、节能等方面优势凸显,与常规柴油压裂装备相比,单段施工成本下降24%,昔日轰鸣的压裂施工现场变得静悄悄,也更加环保。

“我们将以打造更经济更高效的绿色能源装备为己任,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投身国家能源绿色开发。”四机公司总经理张国友坚定地说,企业将继续探索绿色发展之道,以绿色技术、绿色制造拥抱“零碳”未来。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