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一

创新科普教育方式

播撒航天梦想种子

《工人日报》(2023年03月15日 06版)

本报讯(记者彭冰 柳姗姗)一双双渴望探索宇宙苍穹的眼睛,如繁星闪亮;一声声发自内心的惊叹,传递着无限好奇……3月11日,在长光卫星国家级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前来 “探秘”的小朋友们络绎不绝。

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张宜坤告诉记者,为普及航天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构建校内校外有机融合的科学教育体系,该公司自筹资金700万元建设了长光卫星及龙泽公园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基地自2018年10月免费对社会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超过5万余人。

长光卫星国家级航天科普教育基地总面积逾5000平方米,穿梭其间,记者看到,这里由3条科普长廊、光影体验厅、科普教育厅等5部分组成,可同时容纳500人参观。基地内以银河系、太阳系、遥感应用为主题的壁画超过3000平方米,还陈列有空间站、卫星、火星探测器、长征系列火箭等众多实物模型。

据了解,为更好地向公众传播航天知识,长光卫星组建了一支专业的科普讲师队伍,编写了《认识卫星》《宇宙的奥秘》等系列科普教材,并积极创新科普教育方式,设置了《卫星应用诞生记》《手工火箭实验课》等7门体验课程。在课堂上,小朋友们可以利用基地免费提供的电路板、乒乓球、泡沫板等材料,模拟制作小卫星、水火箭。看到通过化学原理让汽水瓶像火箭般飞起来时,孩子们不禁兴奋得又叫又跳。

“希望体验式的科普教育能在无数青少年心中种下梦想的种子,激励他们未来逐梦太空。”张宜坤对记者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长光卫星科普教育基地已先后被授予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吉林省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20余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