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一

【职教刍议】职普融通不能演变为中职普高化 防沉迷网游需要更严格的监管

沙洲
《工人日报》(2023年03月15日 06版)

新闻:据媒体报道,厦门市将在2022年普职融通工作的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并对普职融通班的学生建立“一生一档”,进行学业水平的跟踪,同时,进一步加强“普职融通”课程研究,切实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点评:职普融通,指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两种教育类型之间的相互融通,旨在打破教育系统内部壁垒,实现两类教育资源共享、教育模式协同、教育成果互认。

从2016年开始,江苏、四川、福建、山东、浙江等省陆续出台普职融通政策,推行普职融通改革试点。但在实践过程中,两种教育类型的不平等性仍然存在,普高师生留给职普融通实践的精力与热情比较有限,职业教育也没有守住“职业”属性,模糊了特色。

有研究者指出,“一些职普融通班,实质上是增加了中职生向普高流动的可能性,普高生流向中职的情况较少且意愿不强。”在普职融通实践中,成绩优异的职高生需要通过选拔考试进入到普高,但是普高的学生总体上可以无条件地转入到中职学习。这使双向通的理想设计变成了单向通的现实局面。一些地方的职普融通改革在某种程度上异化成了学生转学的通道,而不是综合成长的方式。这些事实在一定程度上矮化了职业教育,更加强化了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

推动职普融合发展,未来需要加大各类模式的探索与落地,不仅要完善职普学分互认制度,还需要探索相互合作式、共同课程式等各种融通模式,既满足中职学生对于科技素养、人文素养、自身发展等方面的需求,也满足了普通高中学生在技术技能积累方面的需要。如此,才能防止职普融通变成中职普高化,真正实现“双向奔赴”。

新闻: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名代表委员建议有效杜绝未成年人冒用家长身份玩网络游戏现象,真正在技术层面防范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游戏。

点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19岁以下网民规模已达1.86亿人,占我国网民总数的17.6%,其中9岁及以上未成年人的手机持有率为97.6%。未成年人作为网络的“原住民”,学习、娱乐等方面有着前所未有的多元渠道。然而,硬币的另一面是大量青少年沉迷于网游无法自拔。

在防止未成年人游戏沉迷方面,从国家到社会、再到家庭,都在竭尽全力又千方百计地围追堵截。如近年来国家对防止未成年人游戏沉迷采取了很多行动,在严格限制游戏时间、实行游戏实名制等多方面都采取了严厉措施,但是现实层面仍然难尽如人意。

武汉大学的一个调研报告显示,在调研的中部省份中,有九成农村留守儿童长期使用专属手机或长辈的手机玩耍。防止未成年人网络沉迷,需要技术防范升级以及更严格的监管。从这个意义上讲,需要从游戏的供给侧发力,如进一步提高面向未成年人的游戏产品审批标准和门槛,增加教育部门在这类游戏审批方面的权限等。

防止未成年人网游沉迷,除了尽力将他们从虚拟世界中拉出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网络优质内容的供给,通过优秀文化内容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坚持内容为王,紧抓青少年的文化消费心理及消费习惯,通过有效的政策引导和治理,逐步提升优质网络内容生产供给能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