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3月08日 星期一

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国之重器研发人员畅谈创新感悟

【两会通道传真】将核心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手里

《工人日报》(2023年03月08日 05版)

本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陈华 王群)“我们已经将深海资源与地质钻探的核心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今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湖南科技大学海洋实验室主任万步炎代表在讲述“深海神兽”研发故事时透露的信息让现场媒体记者大都为之振奋。

万步炎代表所说的“深海神兽”,是他们研发的“海牛II号”海底大孔深保压取芯钻机系统,该系统在南海2000多米的深海海底成功钻进231米,刷新了该领域钻探深度的世界纪录。“所有的核心关键技术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他说。

近年来,嫦娥四号、天问一号等重大航天工程项目捷报频传。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代表对自主创新同样感悟颇深:“我们起步晚,需要向先行者、先进者学习,但绝不是亦步亦趋地效仿别人,需要把握时代科技发展规律,敢于创新、敢为人先。”

科学和教育工作者的事业与国家的富强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代表是一名从事量子物理基础研究的科学工作者。他说,国家逐渐富强起来,“这给我们攀登科学高峰、冲击世界科学问题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和良好的条件。”他要用更多、更大的科研突破回报祖国。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