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28日 星期一

生鲜赛道曙光初现?

本报记者 杨冉冉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28日 07版)

前不久,叮咚买菜发布四季度财报显示,其第四季度总营收约62亿元,Non-GAAP净利润为1.16亿元。2月23日,在2023食品生鲜行业供应商生态峰会上,叮咚买菜称将面向全行业招募预制菜合伙人,这也被业界解读为叮咚买菜要进一步挖掘预制菜为第二增长曲线。

生鲜电商从2012年开始,呈现出爆发的发展态势。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生鲜电商相关企业7.1万余家,其中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2500余家。

经过十年的发展,中间涌现出很多模式,例如物流电商模式、综合电商模式、线下超市模式,社区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等等。

但是,大部分生鲜电商一直用烧钱来培养市场和消费习惯,大量的投入造成亏损严重。店仓、前置仓、社区团购,玩家在生鲜电商市场里不断尝试着解决方案,狂撒千亿元后,谁也没能得偿所愿实现盈利。

每日优鲜APP停止运营、十荟团暴雷、橙心优选转型、兴盛优选关站裁员,在生鲜赛道上,赛道里的选手一个接着一个退场。公开数据显示,国内生鲜电商营收持平的仅有4%,陷入亏损的有88%,最终只有1%实现盈利。

叮咚买菜首次实现单季度净利润转正,还实现了全年的正经营现金流,生鲜电商赛道似乎迎来了转机。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认为,疫情的到来让消费者培养出线上买菜的习惯,这对生鲜电商来说是一次机会。

虽有“生鲜电商第一股”每日优鲜的落败,但叮咚买菜的盈利也给了业内信心。在宅经济和懒人经济的推动下,生鲜电商赛道仍有入局者。

2月22日,业内传来消息称京东正在低调测试“京东买菜”项目,且不排除后续独立频道、APP等的可能。

“首先生鲜品类能够极大吸引新用户和提高原有用户的购买频次,提升复购率和黏性,从而带动低频品类的消费。这是京东非常需要提升的部分。其次,生鲜电商的前置仓模式已经实现盈利,但是规模化发展仍然受限,京东以平台化模式能够助力前置仓模式的企业进一步获得增长,同时自己也获益。”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认为。

此外,各路玩家也在不断探索消费场景多元化的可能性。

例如,叮咚买菜不断加码预制菜。截至目前,预制菜的销售额已经占到叮咚买菜GMV的14.9%,共有40多家工厂为叮咚买菜生产预制菜,其中包括7家自营工厂。

美团买菜方面也称,未来美团买菜将不断加强同全国更多龙头品牌的合作,深入合作开发定制商品,优化供应链,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商品选择。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生鲜电商竞争仍然很激烈,从单个公司来讲,叮咚买菜赚钱了,那就是商业模式成立,但从整个业态来讲,是否具备规模性的市场影响力和利润能力,还有待观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