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28日 星期一

小巨人企业造出国内领先级“千里眼”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28日 07版)

本报讯(记者柳姗姗 彭冰)“这是国内首款达到国际三代机水平的光电球舱,具有目标自主定位功能,相当于飞机的‘眼睛’,在军事侦察、森林防火、应急搜救等领域都有优异表现……”近日,在长春通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展厅内,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吴玉萍指着MOES-350 机载光电吊舱,一脸自豪地对记者说。

光电吊舱作为无人机等侦察设备的智能“千里眼”,已成为现代军事信息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正在逐渐向民用领域扩展。生产此类产品的长春通视光电是由中科院光电领域专家团队创业发展的研发型高新技术企业,多款光电侦察产品比照国际先进水平研发,已在空军、海军、陆军、火箭军几个主要兵种得以装备。其中,MOES-350和MOES-470等光电吊舱产品,实现多项技术国内首创,技术水平在国内领先超过其他同类企业约3年。

据记者了解,公司员工仅有120余人,但一半以上都是专业研发人员。该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机载光电设备领域品类最全的企业,也是国内研发生产高端航空机载光电设备为数不多的民营企业,所生产的机载、车载、船载、光电制导、单兵手持光电五大类40余款产品,全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广泛应用于应急救援、森林防火、海关缉私、电力巡线、黑飞搜跟、要地监控及边境巡检等场合。

经过两年多实地使用考验,MOES-350 机载光电吊舱可清晰、直观监测火点,并为林火态势分析及指挥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成功完成了每一次的火情侦察任务,得到森林防火使用方高度认可。

这几年,该公司屡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吉林省新型研发机构等殊荣,今年预计产值可达到4亿元,并在5年内达到年产值10亿元的规模。“以‘致力于成为光电成像领域的领军企业’为目标,我们计划在科创板提交IPO材料,并建造‘通视智造’产业园,以产品为核心,打造上下游产业链,以期解决目前在光电成像行业存在的诸多卡脖子技术问题。”吴玉萍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