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09日 星期一

自己下单自己接,跑空单疯狂薅羊毛上百万

200余名货运司机虚构订单赚补贴被刑拘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09日 07版)

本报讯(记者李国 通讯员廖中键)“感谢你们不懈追查,为我们企业挽回了损失!”日前,某网约货车平台重庆分公司负责人来到重庆市九龙坡区反诈中心,从民警手中接过警方为该企业追回的60万元被骗资金,该负责人连连表示感谢。

自己下单自己接,一个几十公里的订单几分钟就完成,一个手机号常年被同一司机接单……发现异常后,重庆九龙坡警方协助全国多省警方侦破一个涉及200余名司机、金额超百万元的大骗局。

2022年初,某网约货车平台的监察部门报警称,其重庆分公司存在部分司机交易异常,这些司机通过自我交易的虚假下单形式,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骗取了公司优惠券补贴共计117万余元。

经审查,程某等人是通过朋友或亲戚的手机号注册成客户端口,再以客户的名义在平台内发布一笔“虚假”的订单,随后使用自己司机身份的账户进行接单。在接单之后通过使用第三方软件进行手机位置的修改,且该软件可以模拟行车路线让平台误以为这笔“虚假”订单已完成,实则没有一单是真实跑的。

掌握情况后,重庆警方成立专案组,相继对79名实施诈骗的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并在“百日行动”中发起全国“集群战役”,向多个省市输送数百条有效线索,河南、陕西、江西等地警方截至目前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拘留140人。

货运平台提供补贴的目的是为了吸引真正的货主和司机,以提高平台的业务量以及在货运市场的份额。但司机用虚假的信息开通货主账号,再通过造假制造完成货运任务的假象。这样一来,司机造假获得了平台的补贴,而平台的目的并没有实现。

警方提醒,共享经济快速发展,平台必须兼顾多方利益,加强教育监管,提升技术手段,对异常行为及时发现、及时排查、及时处置。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