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03日 星期一

【打工前沿】让招工与求职更匹配

陈俊宇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03日 05版)

发布每个季度的100个全国“最缺工”职业排行,是人社部门的惯例。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自然会引发广泛关注。

在日前公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中,有41个属于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如汽车生产线操作工、车工、焊工;有30个属于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如营销员、快递员、餐厅服务员;还有23个属于专业技术人员。

“最缺工”职业排行是收集汇总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关系较为紧张的招聘、求职需求职业岗位信息形成。这一职业排行就像是风向标,将就业领域中存在的供需矛盾清晰体现出来。

其实,“最缺工”岗位一直很难招人,排行中大部分缺工岗位多年都没变。那么为何在这些领域一直缺工?一边招工难一边就业难的矛盾为何突出?这有就业结构性矛盾使然,也有不同时段诸如经济环境、疫情政策等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

春节前后是汽车行业生产旺季,所以第四季度汽车行业相关岗位缺工较为突出,多个技术岗位新进排行,汽车生产线操作工位列排行前十。

快递物流行业用人需求明显增加,采购员、邮件分拣员本季度新进排行,快件处理员、装卸搬运工、网约配送员、快递员等职业缺工程度加大。这是基于近期相关行业用人需求增加、缺口加大,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带来的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和经济加快回暖、消费逐渐复苏。

缺工岗位主要缺的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一线员工和部分专业技术人员。这其中又可以细分来看。比如在服务业领域,营销员、商品营业员、市场营销专业人员等位列“最缺工”前列。为什么这些岗位总缺人?因为这些岗位招工门槛相对较低,且收入一般与业绩挂钩,工作稳定性相对较弱、压力较大,同时,一些企业建立的淘汰机制也会加剧人员的快速流动,容易出现这些岗位经常缺工的情况。

而制造业技术工种缺工现象,则直接反映了技能人才的缺口。有制造企业负责人坦言,这两年转型升级加快,企业最缺的是智能时代的产业工人,即既懂计算机又懂操作的,但现在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大多与企业需求脱节。应该看到,近年来我国劳动力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但与高质量发展及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相比,依然存在着较大差距。

更为关键的是,在就业总量压力下看“最缺工”排行,凸显了就业结构性矛盾:一方面,一些岗位长期缺人;另一方面,部分大龄劳动者等依然面临就业难题。如何大力提升产业发展和岗位供给水平,增强就业吸引力,为劳动者提供更好的薪资待遇和稳定的就业环境?另外,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的举措也正是题中之义。

对企业来说,如何进一步增强岗位的吸引力?对劳动者来说,如何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对政府来说,如何做好服务,为劳动就业提供更大空间和更多选择?多方合力持续解决,才能让招工与求职更好匹配起来。

“最缺工”只是表征,当我们深入就业市场肌理就会发现其中错综复杂、千头万绪,但每一个领域都在就业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都需要发力破解矛盾难题。一系列的举措已经在路上,但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也非单方面所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