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1月31日 星期一

广东中欧班列货运员的“师徒情”

《工人日报》(2023年01月31日 02版)

1月25日20时,夜幕降临,吴梓锋坐在电脑前,仔细地核对着中欧班列发运批次,他说:“明天就要装运中欧班列了,我再认真看看,可不能出错。”

“我是2017年参加工作,守护中欧班列已经6年了,时间过得真快!”作为广州货运中心石龙班组货装值班员,吴梓锋主要负责国际货物班列,特别是中欧班列开行组织协调。

吴梓锋的师傅蒲穗是广州货运中心石龙班组货运主管,43岁的蒲穗,既亲历了广东中欧班列从“无”到“有”,又见证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运输的飞速发展。

“刚参加工作时,我主要负责中欧班列的安检查危工作。”吴梓锋说,那时候师傅蒲穗就告诉他,中欧班列不但是“一带一路”的金字招牌,也是推动“广货广出”的重要途径。

“师傅每次说起中欧班列,眼里都泛着光。能跟着师傅一起把广东本土货物运出国门,我感到荣幸,但我也感觉到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在吴梓锋的心里,师傅蒲穗一直都是他的引路人。

1月26日12时30分,审核完装箱资料后,刚吃完午饭的吴梓锋来不及休息,快步赶往班列货物查验区。货场里,他和同事们反复核对着货物箱上的外文品名,逐个开箱检查箱内货物。“核对品名可不能出错,如果不检查清楚,那是会出大事故的呀!”

“多亏了师傅的精心指导,我才能很快适应工作岗位。”吴梓锋笑着说,是蒲师傅教会了他怎样审核物品清单、中外文对照表,怎样检查装箱照片等安检查危基本要领。

按照一趟班列平均50箱计算,一趟安检下来需要8到9个小时,从他的手上安检的货物超千件。“去年我们站点开通了货物混装资格后,可以使用安检机进行班列查验了,能够帮我们节省三分之一的时间,节省下来的时间我又能多验几个箱了。”说话间,吴梓锋目光坚定。

“在货场忙忙碌碌那是常有的事。闲下来的时候,我经常和蒲师傅一起探讨中欧班列。”话音刚落,吴梓锋打开了他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关于班列安检查危的信息以及他当时的思考,他说师傅蒲穗让他把班列时间、方向等信息记录在笔记本上,也教会他很多与海关、物流公司等不同部门的沟通技巧。

每年春节,吴梓锋都会和蒲师傅留在站点守护中欧班列的开行,他笑着说:“今年是我参加工作以来在石龙过的第6个春节了,看到大家都与家人团圆,心里难免酸酸的。但一想到能近距离守护中欧班列,我的心里暖暖的。”

1月27日6时,天刚蒙蒙亮,吴梓锋早早来到现场布置车前会的事宜,逐一核对着施封号,并对箱体四个角件进行检查,用粉笔认真地做着记号,他说:“师傅跑完了‘第一棒’,是时候让我接‘第二棒’了。”

9时30分,满载着106个标准集装箱“广东造”货物的75072次中欧班列,从吴梓锋身旁呼啸启程。(王春强)

广告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