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扁担哥”陈国瑞

本报记者 田国垒 本报通讯员 丁秀胤 庞玉强
《工人日报》(2022年12月19日 05版)

赵春青 绘

陈国瑞很会讲故事。2018年,在“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演讲比赛中,他手持一根扁担娓娓道来,斩获冠军。评委评价说:“他的演讲克制而有力量。”

其实,工作和生活中的陈国瑞并非健谈之人。1987年出生的陈国瑞,从济南大学毕业后,选择参军入伍成为一名特种兵。在部队期间,他立过三等功,并被评为优秀士兵。2012年,他参加了退伍军人安置考试,在报考岗位时“无意间”勾选了济南市城管局城肥清运管理一处。

“回家一查才知道是掏粪工,肠子都悔青了!”陈国瑞回忆说。

当时,济南老城区还有不少“家厕”。上班第一天,老班长宋永义就递给他一根扁担、两个铁桶,外加一把大粪勺。怕这个年轻人难为情,老班长关切地说:“你先别掏粪了,只负责挑吧。”

凌晨3点上班,每天要挑30担粪,一担近40公斤。“我当过特种兵,苦点累点不算啥,但一想起自己是个‘挑粪桶’的,就觉得低人一等。”他仍然有点感觉直不起腰来。

一个夏夜,陈国瑞在济南市市中区上新街挑粪。他挑着两个粪桶刚走了几步, “砰”的一声扁担的铁钩突然断了,粪桶砸在了地上,粪水溅了他一脸一身。憋在心头的委屈一下子迸发了,他抓起扁担重重地摔在地上,泪水夺眶而出。他蹲在街头哭得像个孩子,哭声撕开了凌晨的宁静。

“国瑞啊,你知道这根扁担跟了我多久吗,28年了!我第一次拿这根扁担时,跟你年纪一样大。”跟在后面的老班长走到陈国瑞面前,俯下身拍着他的肩膀说,“我们坚持的原因不是别的,是因为大家需要我们,这个城市离不了我们。做人要像这根扁担,它能够弯曲,证明它有韧性,是一根能用得住、挑得起的好扁担。”

听完老班长这一席话,陈国瑞拾起扁担,收拾一番后,重新把粪桶装满,继续干活。当天下班的路上,他盯着这根熟悉的扁担看了又看、摸了又摸。

老班长去世后,陈国瑞继续把扁担放在肩头,他的作业速度越来越快,肩挑步伐越走越稳,很快就在全市环卫工技能比武中得了第一名,成为岗位技术标兵。

随着城市治理和机械化作业的普及,陈国瑞已经不需要用扁担挑粪了。如今,他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为居民清疏厕所,并带领班组琢磨科研创新,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

陈国瑞一直珍藏着老班长的这根扁担,片区居民也习惯称他“扁担哥”。“很多人说,是参加演讲比赛、会讲故事改变了我,我觉得不对,改变我的,是这根扁担。”陈国瑞用力握了握手中的扁担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