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12月02日 星期一

工程建设领域安全卫生与职业健康强制性规范将实施

建筑与市政施工应配备安全有效的劳动防护用品

《工人日报》(2022年12月02日 05版)

本报讯(记者时斓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批准《建筑与市政施工现场安全卫生与职业健康通用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为国家标准,自2023年6月1日起实施。本规范为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要求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环境、卫生与职业健康管理必须执行。

据悉,《规范》要求,施工现场规划、设计应根据各项条件,采取满足施工生产、安全防护、消防、卫生防疫、环境保护、防范自然灾害和规范化管理等要求的措施。根据各工种的作业条件和劳动环境等为作业人员配备安全有效的劳动防护用品,并应及时开展劳动防护用品使用培训。

安全管理方面,工程项目应根据工程特点制定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不得在外电架空线路正下方施工、吊装,搭设作业棚、建造生活设施或堆放构件、架具、材料及其他杂物等。

环境管理方面,主要通道、进出道路、材料加工区及办公生活区地面应全部进行硬化处理;施工现场内裸露的场地和集中堆放的土方应采取覆盖、固化或绿化等防尘措施。建筑垃圾应分类存放、按时处置。施工现场应在安全位置设置临时休息点。

卫生管理方面,施工现场应根据工人数量合理设置临时饮水点,生活饮用水应符合卫生标准;食堂应设置独立的制作间、储藏间,配备必要的排风和冷藏设施;应设置保障施工人员个人卫生需要的设施;配备充足有效的医疗和急救用品,且应保障在需要时方便取用。

职业健康管理方面,《规范》强调,应为从事放射性、高毒,高危粉尘等方面工作的作业人员,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和健康监护档案,定期提供医疗咨询服务。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