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10月30日 星期一

北京市朝阳区打造重点企业工会联谊会,发挥共建效能

企业工会有了“朋友圈”

《工人日报》(2022年10月30日 01版)

本报讯 (记者赖志凯)“各大重点企业尽管所属行业不同,但所属工会职能相近、感受相通,交流起来也更有针对性和借鉴性,更容易同频共振形成合力。”日前,北京握奇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主任郭天光,在参加北京市朝阳区重点企业工会联谊会时深有感触地说。

日前,北京握奇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等59家北京市朝阳区重点企业工会齐聚一堂,参加朝阳区重点企业工会联谊会。

据悉,联谊会是朝阳区总工会突破体制框架,创新运行机制,在不打破原有工会组织隶属关系的前提下,有效联结、高度融合不同层级管理体制的工会组织力量,实现“聚”起来、“链”起来、“活”起来、“立”起来、“用”起来,共同搭建联系广大职工的协调、沟通、活动的服务平台。

“聚”起来,联谊交流,建立行业朋友圈,以联谊会为纽带,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搭建“政、社、产、学、研”年度联谊平台,为联谊会成员单位的交流与沟通建立有效渠道,鼓励成员单位密切日常联络交流,构建跨领域、跨行业的朋友圈。

“链”起来,互利合作,形成产业生态圈,以联谊会为平台,协调联谊会成员之间的关系,增强抱团发展、合作发展、协同发展意识,促进联谊会内部成员单位之间在技术、人才、资本、项目等资源对接和有效合作。

“活”起来,赋能共生,打造同业互助圈,以联谊会为载体,开展专题座谈、沙龙活动、工匠讲堂、项目路演等系列课程,提供多样的培训服务,培育“兴趣小组”“同业互助组”,为联谊会成员单位“造血增能”。

“立”起来,展示风采,共建企业共享圈,以联谊会为依托,采用职工喜欢和熟悉的时尚元素、话语体系,开展“三种精神”主题宣传行动,多角度、多层次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展示企业风采,树立企业形象,彰显企业特色,发挥联动和聚集效应。

“用”起来,评优推先,构建榜样人物圈,以联谊会为桥梁,培养和造就一批产业工人创新实践人才;打通人才晋升通道,在推荐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各类先进模范时,优先考虑联谊会成员单位培养的企业及企业先进个人典型。

“朝阳区重点企业工会联谊会是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项有益探索,也是企业沟通会工作机制的一个创新举措。”朝阳区总工会党组常务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姬文革表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