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30日 星期一

农民工线上揽活,呼唤平台更加畅通

有关人士建议,求职者要主动学习打破壁垒,职能部门应做好互联网接单能力培训

本报记者 李娜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30日 07版)

阅读提示

近年来,专门以农民工为主要服务群体的零工平台不断涌现。然而,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受访的农民工求职者对市面上的零工就业平台体验感不佳。今年7月,人社部等5部门印发文件,强调强化零工市场信息服务,完善零工市场秩序维护。有关人士建议,农民工要主动学习打破壁垒,职能部门也应对其做好互联网接单能力的培训,消除市场信息不对称性。

 

近年来,随着网络招聘平台越来越朝着细分化方向发展,专门以农民工为主要服务群体的零工平台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然而,《工人日报》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受访的农民工求职者尤其是年龄偏大的务工者,对市面上的零工就业平台体验感不佳,期待线上平台更加畅通有效。

今年7月,人社部等5部门印发文件,强调强化零工市场信息服务,建立零工求职招聘信息服务制度,将零工信息纳入公共就业信息服务范围,免费向社会提供零工求职招聘信息登记和发布服务。同时,加强零工岗位信息收集,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完善零工市场秩序维护。

“摸不透”的云端求职

“网上真假难辨,有很多不靠谱的信息。”谈及手机里的网上招工就业平台,48岁的农民工王东连连向记者摇头。王东是四川德阳中江人,在全国各地务工已有十余年时间,由于疫情原因返川,在成都留守已有月余。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打算从成都市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离开。

“现在是招工淡季,合适的活儿不太好找。”王东没什么技能傍身,长期在建筑工地上做普工,虽然辛苦,收入相对称心。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这样的工作机会也变得越来越少,听工友说网上找工作更方便,他便在手机上下载了几款普及度相对较高的零工平台。

“1块钱1个积分,可以查看1个招工电话号码,成本有点高,但成功率不高。”王东掏出手机一边给记者展示一款名为鱼泡网的招工软件,一边讲述着具体的使用体验。王东的经历引来了大家对“云端求职”的讨论:活都干了两天,最后找不到老板发工钱;有时候电话打过去,又说已经招满了;花钱买来了招工电话号码,对方却说打错了……

“一些过了时效的招工信息应该及时撤掉,不然就浪费了大家购买积分的钱。”52岁的刘强告诉记者,平台上的信息也并不都是假的,他曾在上面成功找到过两次零活,只是最后得到的薪资和展示的有出入,而且过程也相对繁琐。另外,有些标注了“面谈”的岗位,还要自己搭上路费跑一趟。“还是在就业市场心里踏实,能够和老板面对面沟通。”刘强说,他最终还是卸载了那些线上招工软件,认为并不适合自己。

“数字鸿沟”难以逾越

传统的就业模式让人放心,但现实却是,求职者能够与老板面对面沟通的机会越来越少。对此,仍在待业中的进城务工人员选择一边在线下的就业市场“趴活”,一边在线上观望“碰运气”。

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是成都最大的招工市场,为了方便数据统计,无论是求职者还是招工方,进场都需要登记,并通过不同的闸机入口进行数据统计。就在《工人日报》记者采访的当天,进场寻求务工者有150人,招工方仅有个位数。

“过去没有线上平台,招工旺季时招工展台后方几乎全部坐满了老板,现在很少能看到那样的场景了。”该人力资源市场相关负责人黄洁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招聘的普及,很多企业单位都把阵地转到了线上,不仅可以节约一笔专门派驻招聘专员的工资费用,还能最大限度精准定位到岗位所需的应聘者。

“加上微信,老板坐在办公室就能完成面试,省心又省力。”黄洁介绍,该市场2021年上线了“锦江惠求职”公益性线上招工平台,入驻企业长期维持在150家左右,截至目前已有近9000人成功就业,“所有企业都进行了严格筛选,信息必须真实有效”。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45岁以上的农民工群体普遍对使用智能手机存在畏难情绪。在锦江区就业市场大厅等待工作机会的时间里,场内求职者都在玩着手机里的娱乐项目打发着时间,但对于黄洁所说的公益性求职平台却了解不多,一些年长的务工者甚至直言“那些高科技弄不来”。

“对于大多数年龄偏大的进城务工者而言,数字鸿沟是很现实的问题,要迈过去并不容易。”黄洁称,就业市场内大屏滚动提供的就业岗位十分可观,可以相当程度上满足求职者的不同需求。另一方面,“锦江惠求职”的线上招工平台主要为有主动需求的劳资双方而服务,作为运营方的他们并没有进行广泛推广。

武装头脑是关键

“甄别网上鱼龙混杂的就业信息,确实需要门槛。”四川伟旭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恩慧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对农民工群体而言,通过查阅电子合同、运用互联网鉴定企业资质等手段来“避坑”平台乱象,几乎很难实现,甚至可以说是无解的事情。因此要想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必须通过主动学习去打破壁垒,尤其是技术操作层面的问题,“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领域,想要不被淘汰,武装头脑永远是关键”。

有相关领域学者认为,职能部门在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时,既应做好职业能力培训,还要做好互联网接单能力的培训,教他们学会求职应聘、劳务分包、零工等接单类平台和软件的使用。另一方面,政府还需要努力普及教育,扩散知识,消除市场信息不对称性,有效规制不正当竞争,从而维护市场的良性竞争秩序,促进优胜劣汰。

对于上述讨论,主管部门已经行动起来。今年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围绕打击虚假招聘和“黑职介”部署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为劳动者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市场环境。

同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多部门还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 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意见》,明确建立零工求职招聘信息服务制度,将零工信息纳入公共就业信息服务范围,免费向社会提供零工求职招聘信息登记和发布服务。拓宽零工信息发布渠道,充分利用服务大厅、政务大厅、基层服务平台等线下场所和招聘网站、微信微博、手机APP等线上渠道,多渠道、多形式发布零工求职招聘信息,完善零工市场秩序维护。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