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29日 星期一

“苦学”不过是网络空间的另类倾诉

樊树林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29日 05版)

据9月27日《扬子晚报》报道,近日,一名00后在朋友圈吐槽公司后陷入被解雇危机,引发网友热议。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把生活里鸡毛蒜皮的一点不开心或者糗事发在网上吐槽成了解压的一种方式,网络上也因此出现不少匿名吐槽的视频。这些在网上匿名吐槽的人也被称作互联网“苦学家”。

互联网“苦学”,就是熟练使用互联网的各种流行段子和梗吐槽自己的苦事。能娴熟运用此道的人,便是“苦学家”。

互联网“苦学”流行,映照了心理学中的犯错误效应,即人们不太会对拥有完美人设的人报以信任,反而会更喜爱和信任那些能看到缺点、会犯错的人,由此而言,互联网展示“苦学”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社交手段。

“我苦了,请你笑”“把苦摆出来,大家一起乐一乐”……大大方方吐槽自己的无力,无遮无拦诉说自己的糗事,互联网“苦学家”们用风趣幽默又不乏机智的语言,用调侃的方式消解自己的苦事,不仅会让看客哈哈大笑,而且可能引发他们的一些思考,如此,那些苦便多了一些价值和意义。

互联网“苦学”的流行,是网络一代主动选择的结果——吃了苦不能倾诉不是一件好事,而通过网络这个“树洞”倾诉,相对隐私和安全。将苦闷情绪通过吐槽进行转移,继而在嘻嘻哈哈的互动中进行消解,收获云淡风轻的惬意,某种角度上,这也算一种幸福的哲学。

“无论生活有多少苦,只要不喊疼,你就是行为艺术家。”如果深度探究互联网“苦学”的内涵指向,其实很大程度上就是精神胜利法。从现代心理学的角度来说,通过精神胜利法调节情绪,从而获得自我满足不失为一种好的心态,总比闷在肚子里长草强得多吧。

只有以良好的心态去面对现实,才有可能赢得最后的成功。如果能够通过自己的苦事、教训,教会别人如何避坑,更是一种意想不到的收获。

遇到挫折、烦恼时,不妨将互联网“苦学”活学活用,做一个潇洒的“哈苦族”,伤心过后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生活的挑战。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