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26日 星期一

【前沿观察】以积极老龄观大力开发老年人力资源

胡乐乐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26日 07版)

我国既是人口总数大国,也是老年人口大国。按照联合国标准,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4%,就进入人口老龄社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据测算,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老年人口众多表明我国拥有丰富的老年人力资源。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充分发挥低龄老年人作用,鼓励各地建立老年人才信息库,为有劳动意愿的老年人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和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同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践行积极老龄观,加强老年人就业服务,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

树立积极老龄观,要辩证看待人口结构老龄化。既要充分认识我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许多问题和挑战,也要深入挖掘老龄社会的各种潜能,充分激发老龄社会活力。虽然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但“十四五”时期仍然是以60岁~69岁低龄为主的老龄——低龄老年人占老年人总数的55%以上。所以,“十四五”期间老年人社会参与的潜力是广阔的,只要积极宣传和引导健康的低龄老年人就业,就能将他们变为宝贵的人力资源。

进一步而言,积极老龄观既是一种新理念,也是一种新行动。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正是践行积极老龄观的体现。积极老龄观认为,老年人不仅不是负担和包袱,还是家庭、社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一种宝贵动力和财富。研究与实践表明,60岁~69岁健康低龄老年人的思维能力保持着普通人智力高峰期的80%~90%,部分人智力和创新力甚至会进入一个新的高峰期。

老年人就业也包括参与“银龄行动”。我国现有离退休科技人员500多万人,60岁至70岁的约占70%,其中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身体健康、有能力继续发挥作用的约占70%左右。自2003年起,国务院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倡导并组织以东部地区为主的全国大中城市离退休老年知识分子以各种形式向西部地区或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智力援助行动——“银龄行动”。20年来,“银龄行动”成效显著,老年人才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力促进了被援助地区的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卫生等发展。

鼓励老年人就业,搭建老年就业信息发布平台,汇集各方面的老年就业信息成为首要任务。由国务院中国老龄协会主办的“中国老年人才网”于8月正式上线,标志着我国老年人才信息库和老年人才信息服务平台启动建设。该网能够为我国老年人再就业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奠定基础,对加快老年人才集聚、打造老龄人力智库、推动老龄人力资源开发、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发展计划,该网将进一步建立国家老年人才库,构建新时代老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为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总之,要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发展的新要求,积极探索开发老年人力资源的实践路径,鼓励低龄、健康老年人就业。完善相关法律,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增加老年人的再就业渠道,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如通过提供补贴或减税等方式,加强企业雇用再就业老年人的主动性。通过一系列支持鼓励措施,为健康低龄老年人在新时代老有所为、老有所用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并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与技能培训服务,让老年人更好发挥作用,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