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26日 星期一

【热点思考】加强工会线上技能培训平台建设的思考

吴培宁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26日 07版)

观 点

工会要在加强线上技能培训与交流平台建设、服务职工技能提升行动上下功夫,为职工终身学习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激励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线上线下混合教育模式既符合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也成为技能培训的新常态。“互联网+”线上技能培训与传统线下模式相比更具灵活便捷的优势,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学习与交流空间。以视频形式为主的线上技能培训便于反复观看,加强对知识和技能的理解和掌握。

工会要找准重点与突破口,在加强“互联网+”线上技能培训与交流平台建设、服务职工技能提升行动上下功夫,为职工终身学习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激励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工会开展线上技能培训的现实需要和自身优势

线上技能培训为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打开了新途径,既是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在推动构建产业工人全面发展制度体系中提出,健全产业工人技能形成制度体系,重点推动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职工技能培训制度、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互联网+”培训机制等,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

在线上技能培训中,工会应做好组织指导、“互联网+”平台搭建等工作。工会有着特殊的人才资源优势,一批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作为直播课程与工匠大讲堂、创新创造大讲堂等的主讲人,正活跃在工会系统的各个线上技能学习平台上。大力挖掘并激发这些人才的潜力,提供才华施展与传播交流的平台,使其成为“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师资队伍中的一支有生力量,对于提高职业技能培训效果、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积极进行线上技能培训的实践探索

疫情发生以来,线上技能培训在实践中已经历经了一段时间的探索,总结问题和改进不足对未来做大做精做强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以用户满意度与持续使用意愿为衡量标准的用户黏度问卷调查,发现工会系统线上技能学习平台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即用户黏度不足与搜索引擎可见度低,影响了职工线上技能学习的获得感。因此,各级工会应根据职工需求与反馈,借鉴国内外主流培训平台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与完善线上技能培训。

第一,坚持线上技能培训的公益属性,加强制度建设。工会系统的线上技能学习平台为国家级职业技能免费学习平台,聚焦产业工人技能提升的线上学习,应进一步坚持公益属性,加强制度建设,有效调动系统内资源力量,共同推动职工队伍技能提升。在工会干部专题培训中,应增加有关“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实施的内容,通过工会干部引导广大职工用好平台,增强平台的覆盖率,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同时,通过工会干部从职工队伍中发掘具备授课能力的骨干力量,为丰富平台内容提供师资保障。此外,对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中有突出成绩、重要贡献的人员,需加强表彰力度,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促进技能学习平台持续性发展。

第二,开设劳模工匠技能展示专区,加强平台互动反馈渠道。在保留现有直播课堂、工会大讲堂及精品课程等栏目的基础上,可开设劳模工匠技能视频展示与交流专区,供劳模工匠展示工作实践中的技能与经验。在个人专区内开通评论区,通过多种方式打通授课人员与用户、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互动交流渠道。加强对各类视频直播平台的调研,探索式地借鉴其中的功能设计,如弹幕功能、内容审核、播主管理、算法推送等。

第三,加强短视频建设,提高学习的便捷性。与长视频相比,短视频更符合用户的浏览习惯,在碎片化时间内获取更多信息,具有“主题明确、信息直观、传播迅速”等优势,往往会获得更高的点击率。调研发现,时长在10分钟至15分钟的视频点击播放量远远大于时长在30分钟以上的视频。

目前,大多搜索引擎算法都经过调整升级,优先推荐具有高参与率的内容,使点击量高的视频具有更高的搜索排序权重。因此,工会系统线上技能学习平台在适当保留60分钟左右长视频授课内容的同时,可将现有长视频编辑成多段15分钟左右的短视频。每段短视频聚焦一个技术问题,为职工用户提供可以借助碎片化时间获取知识点并形成知识体系的学习途径,提高教学视频的搜索引擎可见度。既方便用户根据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搜索到需要的技能教学视频,也便于平台测试用户的兴趣特征,通过设置算法向用户推荐符合其需要的学习视频。

第四,结合劳模工匠技能展示,开设服务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频道。由企业中的技术骨干特别是劳模工匠进行岗位技能展示及直播带岗,能够更直观地将企业环境展现出来,让求职者更详细地了解工作性质,进而有针对性地选择岗位。促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供需对接,能够成为各级工会促进困难职工家庭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的重要手段。

第五,把握新技术浪潮,开发结合VR(虚拟现实)/ 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技术的线上技能学习、交流与技能竞赛平台。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在教学效果评测、精准推送课程与基于语音识别及语义识别的交互反馈等方面提高用户黏性,使线上课堂无限接近线下真实教室,提高线上培训的互动感。5时代带来的超高速、低时延、高并发优势会重构线上培训的教学交互模式。借力科技发展,工会系统应提前布局,打造直播交互平台,保持工会系统线上技能学习平台的前瞻性。

(作者单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