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25日 星期一

【新书榜单】文化的启蒙与失明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25日 03版)

《盛世的崩塌》

郭建龙 著 天地出版社

安史之乱是唐朝由盛转衰的节点,作者从唐朝一系列制度设计的缺陷开始讲起,对安史之乱前后唐帝国内部复杂的社会经济危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以及外部军事政权的变化进行了深入考察,意图探寻盛衰之变背后的深层成因,以及超越时代的镜鉴意义。

《诸子与诸国》

张经纬 著 中华书局

本书通过对东周列国主要人群迁移趋势的动态描述,重新为诸子百家绘制了脉络。全书突破以往将东周历史与诸子思想分开叙述的模式,将诸子哲思置于历史演进互动的背景之下,提出中国古代思想起源的新范式,为我们理解古代中国社会提供了有益的启发。

《艺术启蒙》

丰子恺 著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本书分为“少年美术故事”和“少年音乐故事”两部分。丰子恺以第一人称讲述了一对姐弟初习美术和音乐的情形,将枯燥的艺术基本常识融入平易的小故事中,极具生活实感且妙趣横生,透着生活与艺术的紧密关系,以及丰子恺一贯身体力行的艺术化人生观。

《失明症漫记》

[葡] 若泽·萨拉马戈 著 范维信 译 河南文艺出版社

本书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萨拉马戈的传世之作,其灵感来自萨拉马戈的突发奇想:如果我们都失明了会怎么样?他接着想:我们其实就是盲的。依据这个想象,他书写了惊心动魄的失明症寓言,道出了人类隐蔽的欲望,揭示了文明的脆弱。

(晓阳)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