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确保“田有人管,地有人种”

湖南全面推行田长制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19日 04版)

本报讯(记者王鑫 方大丰)看着满地跑的生态鸡,湖南省浏阳市澄潭江镇和家村中心组村民罗友林咧嘴直笑。去年,他原本计划利用建在稻田里的一栋平房养产蛋鸡,被村里的“田长”彭显洪发现后制止。房子拆除恢复成耕地,“田长”彭显洪帮忙牵线,让罗友林到不远处的一片果林里养生态鸡,赚得比养产蛋鸡还多。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湖南省全面推行田长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湖南已全面推行田长制。全省已有13个市、117个县市区实施田长制,预计9月底前实现全省全覆盖,确保“田有人管,地有人种”。

湖南的田长制组织体系可概括为“5+1”。“5”即省、市、县、乡、村5级田长,“1”即由村“两委”成员、小组长担任的网格田长。省级田长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市、县级田长对本地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粮食生产等负总责;乡级田长负责组织实施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工作;村级田长主要负责及时发现、制止、报告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开展劝耕促耕行动。

“通过‘5+1’组织体系,把保护任务逐级分解下达,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耕地保护责任全覆盖,将监督管理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谢文说。据介绍,湖南省已构建起卫星遥感、铁塔视频、动态巡查“空天地网”一体化智慧监测体系,可对每块耕地实行全天候、全方位监测监管。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