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承德工会创新“会队室”三位一体普法机制

面对面普法打通“最后一公里”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19日 01版)

本报讯(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宋宝军 王静)一场意外事故,让河北承德职工张文秋失去了工作,企业与他解除了劳动合同。上有年迈母亲,下有读小学的女儿,妻子又没有工作,张文秋的家庭生活陷入困顿。承德市总工会“雨润”职工普法工作室得知情况后,历时9个月与企业沟通协商,让张文秋又得以回到工作岗位。像张文秋一样,承德市总工会创立的“会、队、室”三位一体普法工作新机制,让更多职工和企业的纠纷得以化解,权益得到更好维护。

承德“会、队、室”三位一体新机制是指在市、县(区)两级建立普法联席会议制度,并在市、县(区)两级总工会设立职工普法工作室。同时,在市、县(区)、乡及大中小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农村分别建立职工普法志愿服务队,以期达到精准有效普法,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时效性。

据承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国天介绍,在“会、队、室”三位一体普法工作新机制建设中,市、县(区)两级普法联席会议的主要作用是通过对全市职工普法工作现状及发展方向与存在问题的研究,实现对普法工作的宏观指导。职工普法工作室则是通过对日常职工普法具体工作的调查研究,以及部分经典案例办理情况的总结分析,及时发现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具体指导职工普法工作。每天活跃在全市城乡一线的职工普法志愿服务队,是直接与职工面对面的“普法使者”,通过他们精准有效接地气的具体工作,打通职工普法的“最后一公里”。

前不久,承德市举行以“心系劳动者 法治润人心”为主题的职工普法志愿服务队“送法进基层”3年行动启动仪式。行动将主要开展学习宣传宪法、工会法、民法典,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等内容。通过3年行动,推动承德市职工“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力争2022年底职工普法志愿服务活动覆盖企业达20%,2023年底覆盖企业达70%,到2024年底覆盖企业达10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