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甘肃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带来“就业扩容”

“人均培训补贴八九百,就业后起步工资四五千”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19日 01版)

本报讯(记者康劲)“餐厅里的手抓羊肉一斤八九十元,我们一斤只卖45元,生意非常好,一天最少要进货10只羊。”今年以来,百余家专营手抓羊肉打包外卖的街边小店现身兰州街头,带来餐饮业的一波“清流”,马师傅也将原来的烟酒店重新改造后开新店。支持他经营转型成功的背后,是大批来自甘肃东乡县的手抓羊肉厨师进入就业市场。

据了解,活跃在目前兰州餐饮业的手抓羊肉厨师,大多来自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实训基地。他们在这里经过一个月左右的免费培训,掌握烹饪技能后踏上“技能型就业”新路。走进实训基地,只见从调料精选到冷水入锅等制作步骤,培训教师都手把手示范操作要领,学员们边听边操作,互相交流经验。一位学员说:“政府人均培训补贴八九百,就业后起步工资四五千。”

通过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带来“就业扩容”,是甘肃的一个亮点。甘肃省政府将“开展40万人次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列为2022年为民实事十大项目之一,以提质量、促就业、重服务、强监管为重点,充分发挥政策聚合效应,统筹开展新职业培训、数字技能培训、项目制培训,重点抓好农村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脱贫劳动力、妇女等重点群体的培训,全力拓展就业空间。

据统计,截至7月底,甘肃已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3.3万人次,支出培训补贴资金2.74亿元。其中脱贫劳动力培训6.06万人次,已提前完成年度培训任务,支出培训补贴资金3910.15万元。

甘肃在做好兰州牛肉面、东乡手抓羊肉等特色技能培训和生态护林员、保洁员等9类公益性岗位培训的基础上,重点深化“鲁甘人力”“津甘技工”等东西部劳务协作项目,主动与山东、天津、江苏等东部省份用工企业对接,掌握企业用工和劳动力培训需求,加强校企、校校合作,制定个性化培训方案,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和送培训上门等服务,分工种、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培训,实施定向输出。截至7月底,甘肃11.61万名农村劳动力经过培训后赴天津、山东实现转移就业。

此外,甘肃因地制宜,围绕推动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开设培训项目,带动更多的脱贫劳动力,经过技能培训后在家门口就业。截至7月底,甘肃共建设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2280家,吸纳农村劳动力超过8.4万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