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一

甘肃路桥集团持续推进“工友之家”标准化建设,设施与服务全面“刷新”

荒山野外,为筑路工人建“家”

本报记者 康劲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14日 02版)

“下班痛痛快快冲个澡,衣服也洗得干干净净,晚饭后唱唱歌、下会儿棋或者出来沿着山坡散散步,早早就可以上床休息。在这里修路,生活质量一点不比在大城市打工差……”今年28岁的程帅,几个月前还在上海等大城市做房产中介,如今来到大西北,在兰州市皋兰县的一处偏远山沟里修公路,很快就锻炼成为捆扎钢筋的好手。

如此跨度的职业转变,与他所在的傅苦公路二标项目部正在全面推进的“工友之家”标准化建设有很大关系。

从2020年开始,甘肃路桥集团党委和工会持续推行“工友之家”标准化建设,实施住宿、洗浴、洗衣和水电暖等设施与服务的全面“刷新”,彻底改善和提升筑路工人的居住环境与生活品质,为筑路工人建设温馨舒适的流动家园。

亲情与团圆的温馨画面

由于野外施工的特殊性,告别妻儿老小、远离亲朋好友,仿佛就是筑路工人的人生常态。但在傅苦公路二标项目部,《工人日报》记者却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

“父亲、母亲、姐姐、姐夫,还有我,我们一家都在项目部干活。”程帅来自四川广元的农村,父母作为筑路工人很早就离开家乡。曾经“留守”的程帅,高中毕业后去过许多大中城市打工,换过许多职业。以前,他对建筑行业的印象都是苦、脏、累。

颠覆性的改变,从去年开始。先是姐姐和姐夫在视频通话中展示驻地的新变化,“瞧瞧,这里洗澡有24小时的热水,还有滚筒洗衣机”“看看我们的住宿环境、卫生条件,快和宾馆一样了……”今年初,禁不住姐姐的“召唤”,程帅的父母也来到了这里。

傅家窑至苦水公路是国道312线上海至霍尔果斯公路兰州过境段的重要组成路段,施工线路和驻地都位于蜿蜒起伏的一片黄褐色的群山之中。“工友之家”完善、温馨的生活设施和服务,很快就让初来的程帅淡忘了周围的荒凉。一家五口同吃同住同劳动,也让这位曾经漂泊的“打工青年”,找回了久违的亲情与团圆。

其实,自从“工友之家”开始建设后,这里就有了许多夫妻工友、父子工友。“筑路工人都是用脚投票,‘工友之家’的建设,不仅留住了人,更留住了大家的心。”面对驻地上一幕幕温馨的亲情画面,傅苦公路二标项目部经理丁星露出欣慰的笑容。

公寓化的住宿,都市化的便捷

去年初,项目部刚成立,陕西榆林人贺长发就来到工地。作为最早“入场”的筑路工,他全程参与了这里“工友之家”的建设。“项目部一直在征求吸纳工友们的意见,让这里更有‘家’的味道。”今年58岁的贺长发说。

“没有标准可循,也没有样板可参考,我们就借鉴工会组织户外劳动者驿站和交通行业司机之家的建设方案,按照公寓化、人性化、绿色化的目标持续改进,逐步细化升级。”胡健军是甘肃路桥三公司工会主席,也是“工友之家”标准化建设的参与者和亲历者。

2020年初,甘肃路桥先对施工驻地的水、电、管、线进行合理规划、排布整齐,此后围绕着舒适的住所、便捷的生活、宜居的环境逐步提升。2021年,交通运输部和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布的《“司机之家”建设运营服务规范》给了“工友之家”建设很大启发。从此,这里的“工友之家”就围绕住得舒心、吃得放心、用得满意的目标,一步步展开建设。

“工友之家”按照六大服务功能模块提升筑路工人的居住和生活品质。积分超市、饭厅、洗漱间、洗衣间、洗澡间、晾衣区等提供的便捷服务一应俱全,增设冷暖空调、无线网络、手机充电、应急药箱等服务设施,按照不同口味和饮食习惯改大食堂为小餐桌、浴室24小时提供热水、晾衣区采光充足。同时,为丰富筑路工人的业余生活,开设了图书阅览室、篮球场、乒乓球室。项目工地的生活废水也都被循环利用起来,用于在项目部院落里种植花草、蔬菜。

胡健军说:“公寓化的住宿、都市化的便捷、绿色环保的生活环境,已经成为筑路工人的新标配,公路修到哪里,‘工友之家’就建到哪里。”甘肃的东西跨度达1600多公里,路桥集团是甘肃修路建桥的主力。如今,在路桥集团负责施工的各个交通建设工地上,“工友之家”已成为一道舒适温馨的风景线。

让生活有品质,让劳动者更受尊重

傅苦公路二标项目部的“工友之家”专门修建了4套居家式宿舍,并特意起了个名字——“工友别院”。

“别院”配有独立的客厅、餐厅和卫生间,窗台摆上绿植,更有一种“家”的感觉。今年暑假,9岁的女儿来兰州治病,筑路工孙吴学一家就住进了这里。收工后,孙吴学特意去洗了澡、换上干净衣服,领着妻子女儿去餐厅吃了饭,回到“别院”坐下没多久,女儿就端来一盆水——“爸爸干活累,洗洗脚、解解乏。”女儿说。

在外施工近8年,住过旧民房、自己也搭过单板房,冬天寒风如刀、夏季如进蒸笼,孙吴学从来不在家人面前说苦。那天,眼前女儿稚嫩的举动令他感动落泪。

“充满感动、荡漾着亲情,也是筑路工人应有的生活。”甘肃路桥集团工会副主席唐艳芸说,“提升职工生活品质,不仅要为都市里的职工锦上添花,更要为常年在野外施工的工人雪中送炭,通过不断改善生活条件、优化工作环境,使职工工作更稳定、收入更满意、保障更可靠、文化更丰富、生活更幸福、企业更和谐。”

据了解,经历两年多的创建和探索,甘肃路桥集团的“工友之家”标准化建设经历了三轮改进和提升,如今又出台了“3.0版本”的实施细则,将以更人性化的设计、更标准化的管理,为筑路人创造幸福、美满、和谐、友善的职业发展新空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