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02日 星期一

一年80万吨鲜果如何走出大山?

通过创新模式,一颗颗脐橙从田间地头“直飞”到千家万户

本报记者 邹明强 本报通讯员 熊海 龚华林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02日 06版)

有着七山一水一分田的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地处西陵峡河谷,秦巴山脉的滋养使它成为天然的“水果保鲜库”。近年来,秭归大力发展脐橙产业,12个乡镇约有20万人种植脐橙,现代规模化种植面积已近40万亩,产量超过80万吨。

一年80万吨鲜果如何走出大山?这是秭归发展脐橙产业后面临的头号难题。日前,记者来到这里进行探访。

王家桥村是建设三峡库区时典型的移民村,全村版图面积13.6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815亩,辖8个村民小组,27个村落,1212户共计3188人,靠脐橙为生。

2020年2月,秭归脐橙因疫情导致大量滞销,果农一年来的辛苦劳作即将付之东流,看着树枝上挂满的脐橙,王家桥村的果农胡开进心急如焚,做梦都想把脐橙卖到大山外面去。

得知秭归县果农的困境后,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迅速联系屈姑集团,通过线上平台及易捷便利店销售脐橙。在疫情吃紧之时,只用了近半个月时间,帮助秭归县贫困果农在武汉实现脐橙销售收入100多万元,解了果农的燃眉之急。

“疫情期间幸亏有中国石化帮助我们,要不然我们的损失就大了。”王家桥村的果农胡开进、董先英提到两年前的疫情,仍然十分激动地对记者说。

当年7月,一场线上的云订货会,让胡开进等一批贫困果农感受到央企在助农扶贫工作上的强大推动力。

“宜昌秭归的脐橙是我们推广‘荆楚优品’的合作样板,通过创新模式,让一颗颗脐橙从田间地头‘直飞’到千家万户。”中国石化销售湖北易捷分公司负责人说。

据了解,早在2016年,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与秭归脐橙产业牵头单位湖北屈姑国际农业集团签署销售协议,通过加油站便利店销售脐橙产品,让这家以外贸出口为主的企业,在拓展国内市场上逐步蹚出了新路径。

在合作的5年时间里,双方始终围绕“贴近市场、基地共建、产品共研”的战略,积极探索合作新模式,支援三峡库区的产业发展。

2016年,尝试将脐橙摆放到宜昌当地的易捷便利店销售;2017年,双方经过沟通推出易捷屈姑线上提货橙礼卡和易捷屈姑秭归脐橙定制包装;2021年,成功举办第一届石化易捷秭归脐橙文化节,当天销售秭归伦晚脐橙突破800万元。

2020年7月22日,中国石化启动助力湖北经济复苏“荆楚优品”暨湖北助农扶贫特色产品云订货,积极为湖北带货,同时鼓励内部员工“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在经济重振阶段,中石化采购秭归脐橙和脐橙深加工订单超过1500万元,秭归脐橙在易捷便利店的销售环节增长14倍,226户贫困果农人均增收超千元,间接带动更多的农民深度参与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打造,共同助力秭归乡村振兴。

秭归县委副书记张学书说,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目前已形成了稳定的销售模式:传统商业、超市销售15%,电子商务销售占50%,点对点直销占15%。秭归脐橙产业与中石化合作的模式即为点对点的销售。

“与其他销售模式销售成本占销量总额10%相比,秭归脐橙在中石化的销售成本几乎为零。”负责鲜果销售的屈姑集团的李玲玲十分感慨地说。央企支农不仅大手笔,还特别慷慨。李玲玲说,石化把秭归的脐橙销到了除湖北省外的其他8省市,虽然目前的占比还不是很大,她相信随着合作的深入,脐橙的梦幻之旅将越走越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