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02日 星期一

给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为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插上翅膀

【聚焦服贸会】从服贸会看“数实融合”新进展

本报记者 杨召奎 茹晓茜 赖志凯 张千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02日 04版)

阅读提示

服贸会上,多家企业展示的数字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对企业自身而言,“数实融合”不仅可以提升企业效率、提升产品品质,也可以帮助老字号企业实现“年轻化”转型发展。

 

不用打开各种APP,无需绑银行卡,“碰一碰”就能购物,今后有望用来骑单车、乘公交、坐地铁,试点地区用户均可申领……今天,在服贸会首钢园区,中国银行联合美团发布首款面向大众流通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产品——数字人民币低碳卡硬件钱包。

这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以下简称“数实融合”)的一个典型案例。《工人日报》记者从服贸会现场了解到,多家企业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发展,致力于推动“数实融合”,加快数字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

给消费者全新的体验

当前,数字技术发展迅猛,其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而数实融合加快推进,也给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在首钢园文旅服务专题展区,完美世界展示了在北京前门打造的“CityGame”数实融合沉浸式文化体验项目——慢坐书局。

记者了解到,消费者在书局里,除了买书和喝茶,还可以借助AR互动、MR地图等数字技术,以主角或旁观者等不同的身份参与其中,开启一场根据真实历史背景改编的互动体验。

“慢坐书局作为我们全力打造的线下数字化文化体验空间,以城市实景剧本游为核心,挖掘京味儿文化,聚焦中轴线,焕新文化传播。让游客摆脱传统的旅游观光模式,不再是讲解员被动的讲述,而是让消费者切身地参与进历史故事中,获得沉浸式体验。”完美世界相关负责人说,希望以此推动“门票经济”的传统旅游模式向“体验经济”和“沉浸式经济”的文旅新场景转变。

为企业转型发展插上翅膀

面板作为人机交互和接收信息的重要窗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英特尔展台,英特尔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集团制造业客户总监于永峰对记者表示,对于面板缺陷的检测,传统方式除了通过电学或光学设备对产品进行测试比对,还需要人工检测。

“人工检测面临诸多难题,一旦关键缺陷未被检出,就会造成整体不良率的上升。”于永峰说。

在此背景下,京东方研发了基于深度学习方法的自动化缺陷分类系统,与英特尔一起,利用边缘计算提升缺陷检测效率。

“人工智能缺陷检测系统克服了人工检测方法的多种弊端。一线反馈表明,该系统不仅达到了96%的检测准确率,还使人工替代率达到了70%。”于永峰说。

在首钢园区菜鸟展台,菜鸟工作人员介绍说,该公司的数字供应链帮助了一批实体企业更好地进行数字化转型。“近期,我们帮助上汽通用五菱搭建了一套数智化的物流系统,将60%的人工分单转化成系统自动分单,自动匹配最优的承运商、最优的运输线路、最优的司机,准确率接近100%,让调度变得更加智能,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该工作人员说。

“数实融合”不仅可以提高企业效率、提升产品品质,也可以帮助老字号企业实现“年轻化”转型发展。在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盒马研发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最近,盒马门店一款古老又时尚的下午茶——“周村烧饼薄酥脆+酸奶”,从北方城市一直火到南方的广州、深圳。新品刚一上架,销量就翻了3倍多。

“一直以来,我们都希望成为创新商品的‘试验田’,通过用年轻化、互联网化的新思路再造传统美食。让传统美食‘年轻化’,给老字号企业转型发展插上翅膀。”盒马3R商品中心采购总监张千说。

助力实体经济纾困发展

今年以来,疫情反复增加了小微企业的经营困难,餐饮、文旅等行业的小微商户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在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中国银行展台,记者获悉,今年7月,中国银行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启动了商标质押助力重点行业纾困“知惠行”专项活动,通过商标质押增信作用,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文旅等重点行业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稳定的金融保障。

“商标质押融资可发挥企业商标的无形价值,使得经营规范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可以摆脱抵押物的制约,便利获取充足信贷资源,纾解融资难题。作为国内餐饮、文旅等重点行业企业数字化升级的主流服务平台,我们受邀参与了此次活动,希望利用平台企业的场景流量、数据沉淀等优势,助力金融机构搭建可信三方模式,切实提高小微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帮助实体餐饮门店、旅行社等纾困发展。”美团副总裁包塔表示。

为了抵御疫情冲击,很多传统服务业进行信息化、数字化升级改造。在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毕马威展台,记者了解到,为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加快释放数字经济动能,毕马威发布了数字空间站——毕马威智慧之光。

据悉,毕马威智慧之光是毕马威全球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包含顶尖的技术人才和创新解决方案。通过深入一线业务场景,可识别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为客户设计和研发在营销、风险、财务和运营等领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纾困发展。

(本报北京9月1日电)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