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29日 星期一

强化党建引领,提升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

5年来青海新发展产业工人党员超7000人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29日 01版)

本报讯(记者邢生祥)“今年5月,选举产生的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中,基层一线产业工人党员28名,较青海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增加6名,1名基层工人党员还被推选为十四届省委候补委员。”青海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青海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党建工作,健全保证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安排。

近年来,青海省委组织部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真正把青年技术骨干、技术能手、优秀工人吸收到党组织中来。2017年以来,全省新发展产业工人党员7022人,较上一个5年增长73%。同时,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建立简便易行的“三看”(看政治引领、看服务生产、看维护权益)的“堡垒指数”和“正反向先锋指数”考评体系,充分发挥车间班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产业工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青海选优配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各省属企业把会管理善协调的一线工人党员充实到支部书记岗位上,建立党务工作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双向交流机制,把支部书记岗位历练作为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条件。截至2022年6月,省委“两新”工委从机关单位退休的领导干部中选派23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入企驻会,推动各级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3166名。

为健全保证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制度机制,青海在“两代表一委员”增加中产业工人比例,明确要求注重推荐工人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作为代表人选,提高工人党员的比例,适当增加专业技术人员党员。同时,推动企业民主管理,督促企业在重大决策上听取产业工人意见;坚持和完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鼓励产业工人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协调机制。

此外,青海实施技能人才培养专项方案,从2020年开始,省委组织部连续两年会同省人社厅、省总工会联合出台方案,对评审通过后的项目和个人,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着力打造一支优秀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目前,已经评审纳入51名技术技能人才,予以资金支持165万元。

青海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打造产业技术工人人才品牌,组织开展“青海省企业单位首席技师”等项目申报评选工作,对入选者纳入党委联系专家范围,并制定配套支持措施,落实定点联系、定期座谈走访慰问等制度,进一步激发广大产业工人学技术比技能的工作热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