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在这里,梦想离我越来越近”

本报记者 邹明强 本报通讯员 夏泉哲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20日 03版)

当非洲姑娘郭布丽推开中国一冶武大高速公路项目食堂的大门,“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扑面而来,突如其来的生日祝福让郭布丽顿时十分激动,用流利的汉语说:“在这里,梦想离我越来越近。”郭布丽来自布基纳法索,是武汉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三学生,正在“武汉大学——中国一冶实训基地”实习。

中国一冶武大高速公路项目,是长14.9公里的平原高速公路,高架桥梁占比43%,有三个跨其他高速公路的互通点,体量大,技术含量高。为了让非洲留学生在项目上学到真本事,中国一冶设立了双导师,对实习的每个阶段学什么,达到什么水平都制订了具体的计划。实习生从初步认识工程到融合项目氛围,到具体从事工作,再到业务提升,环环相扣,同时还为实习生提供了各个层次的相应培训。

戴上红色安全帽,身穿反光背心,拿着卷尺、水平仪等工具,郭布丽和师傅一起前往工地施工现场。当工程师是郭布丽从小的梦想,能在体量这么大的工程实习,这是她过去从来不敢想的事。

骄阳似火,武大高速公路在建高架桥上无遮无挡,混合着钢筋的桥面晒得烫脚。在师傅秦爽的带领下,郭布丽和同样来自非洲的阿里斯特等相互配合着用卷尺进行桥面钢筋间距的检测。在高架桥下的盘扣式脚手架搭建现场,为了让郭布丽能够更清晰地观察到该类脚手架的搭接方式,师傅李紫周钻进了脚手架里,手指细数着每一个构配件,郭布丽则在旁边认真倾听,时不时提出一些疑问,师傅都耐心进行解答。

还有一年,郭布丽就要毕业了,因为疫情原因,她已经4年没有回家。“我还会在武汉继续读研的,我要在中国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去实现我做工程师的梦想,并尽最大的努力,促进一带一路的发展。”郭布丽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