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武汉地铁搭建心理测评系统护航职工心理健康

本报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李丹 产启斗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20日 02版)

“这个金牌是我画的,希望10年后的我能站在世界级的比赛领奖台上……”8月17日中午,在湖北省武汉地铁“心灵加油站”,武汉地铁运营公司机电中心对新入职员工分批次开展心理活动,一位参与者向记者展示了其绘作的心理图画。

据介绍,2018年起,武汉地铁尝试引入员工帮助计划(即EAP),启动“E心关爱”品牌创建工作。机电综合维修专业工程师、EAP管理员李盎表示,很多新员工刚从校园进入职场,人际关系简单,沟通技巧欠缺。“开展心理帮助和关爱工作,能让他们表达真心话、找到知心人,释放紧张和负面情绪,更好地投入工作。”

在活动中,记者看到,除了正在进行的“十年后”团队作画游戏,还设置有心理沙盘游戏、心理绘画等环节。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车辆中心总经理吕永鑫介绍说,目前,武汉地铁有2000余名列车司机,他们常年保持列车驾驶环境同一、动作同一的“模式化”作业,工作相对枯燥,因此武汉地铁率先在列车驾驶员群体中启动心理测评工作。

在心理测评工作中,一方面分析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诱因,另一方面分批次建立了职工心灵加油站,设有测评室、沙盘室、减压室等,配备心理测评系统、心理沙盘、身心减压调试训练系统、心理格板等设备,员工们有了放松和缓解情绪的地方,还能随时接受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服务。

目前,武汉地铁已经成功搭建心理测评系统,建立了“入职筛查—在职普查—重点观察”的心理排查机制,还建立了员工心理健康常模,让心理测评与疏导更加精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