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大医生”下沉卫生院,网格员化身“介小康”

——县域医改的一个样本

本报记者 刘建林 本报通讯员 李彦斌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20日 02版)

“没想到在乡镇卫生院做康复治疗,不仅费用低,效果也不差。”近日,在山西省介休市宋古乡卫生院,正在进行康复训练的李建平告诉记者。

去年9月,他因意外腰椎压缩性骨折,在太原手术后辗转到北京进行康复治疗。但是,每月几万元的康复费很快让他不堪重负,因此又转到家乡的宋古乡卫生院。不过,出乎其意料的是,该乡镇卫生院的医疗康复条件竟不比城里差。

宋古乡卫生院康复科护士长秦敏敏在《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中说,该乡卫生院医疗康复服务能力的提升,得益于介休市构建的整合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此体系支持下,3年前,介休市人民医院康复科整建制下沉到该乡卫生院,当地逐步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在牵头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格局。”

市医院抽调人员入驻乡镇卫生院

“2000平方米的康复训练大厅,还配有全套康复器材,关键费用比城里医院便宜近一半。”李建平说,他在城里做一次神经肌肉电刺激机治疗11元,这里只需6元,一次高压氧舱治疗城里53元,这里只需39元……

同样受益于县域医疗改革的还有50多岁的赵春香。几年前,她因脑梗后遗症生活无法自理,货车司机丈夫丢下工作全职照顾她,家里也因此没了经济来源。后来,赵春香从亲友处得知,介休市义安镇卫生院养老康复设施完备、技术专业,费用也不高,她决定住进去,其丈夫也重返工作岗位。

赵春香的康复指导医师惠文斌告诉记者,过去该卫生院设备短缺,医生队伍更是缺少“新鲜血液”,近几年财政投入进行改造后,不仅建筑和设备焕然一新,市人民医院还抽调多个科室医护人员入驻卫生院,组建了康复和养老护理团队。

“根据赵春香的情况,如果外出住院康复、养老,每月最少花费万元,在这里,报销后每月个人仅需负担2000余元。”惠文斌说。

宋古乡卫生院负责人樊启忠表示,2017年,介休市组建了市医疗集团,县城医疗力量资源下沉到乡镇,带给群众的直接好处是医疗收费标准降低。“个人支付数额少,还能节省医保资金,医院、医保、患者三方共赢。”2021年,介休市被确定为八大“全国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之一。

针对下沉基层医务人员,介休市医疗集团明确“工资不动绩效动”,下沉第一年每人每月补助1000元绩效,此后依据业务量的提高实行绩效分配。“到乡卫生院工作,收入涨了不少,回城也有专用公交线路,大家都安心扎根了。”秦敏敏告诉记者。

引进外地专家减轻群众外出就医负担

2021年10月,介休市民王振声出现左脸麻木、左侧眼角和面部肌肉不自主间断性抽搐等症状,到介休市人民医院就诊后,被确诊为面肌痉挛症,医生告知其需要进行微血管减压术治疗。

“起初有些担心,想去大城市的医院做手术。”王振声说,但听门诊医生说,在市人民医院做手术也能请北京专家主刀,“我们一家人才安心下来。”

介休市医疗集团院长樊金荣在《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中表示,过去作为市医院院长,总是把精力放在医疗收入增长,以及与其他医院的竞争上,现在作为市医疗集团的院长,不仅要摒弃逐利行为,更要意识到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重要性。

除了打通乡镇卫生院与市医院交流通道,介休市医疗集团还与其他省市重点医院专家建立联系,补齐自身学科短板。

樊金荣介绍说,过去是通过打“乡情牌”,邀请省内外在三甲医院工作的介休籍医疗专家回来给乡亲们看病,现在市里建立了“乡情医学联盟”,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元预算建立专家引进经费保障体系。“此外,还通过远程医疗、医联体和专科联盟等进行整体帮扶,重难疾病诊疗水平明显提升。”

截至去年底,该市累计引进专家1750余人次,服务患者10万人次。

2000余名慢病网格员引导群众自我健康管理

宋古乡洪善村宋改兰是全市2105名“介小康”之一。63岁的她患有慢性病,成为“介小康”后,她既要每天关注自己的身体情况,还督促其他慢性病患者坚持锻炼、按时服药,并定期到慢性病患者家里测量血压、血糖等,病情有变化的及时向村医汇报。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就是为了预防和控制慢病高危因素,减少并发症,以前这些工作都由村医一个人完成,忙不过来,效果大打折扣。”樊金荣告诉记者,现在通过组建队伍是引导群众成为自己的健康管理者。

为提高民众自我健康管理意识,介休市医疗集团在当地分别组建“介小健”“介小康”以及“介小医”队伍。

樊金荣说,“介小健”是将全市2000余名网格员纳入其中,开展健康宣教工作,“介小康”是组建慢病网格员队伍,每个网格员各自服务20名慢性病患者,开展伙伴式管理。“介小医”队伍是将村医、卫生院医生、公立医院专科医生、介休籍在外的专家,编组纳入各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依据‘介小医’工作所在地,与‘介小健’和‘介小康’共同组成健康管理委员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