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9日 星期一

美国新法案或难解高通胀

新华社记者 熊茂伶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9日 08版)

美国总统拜登16日签署《通胀削减法案》。该法案涉及税收、医疗、气候等方面,虽以抗击通胀为名,但实际作用受到多方质疑。分析人士认为,出台该法案是民主党为中期选举拉票之举,很难真正缓解美国当前高通胀困境。

根据该法案,联邦政府将在气候和清洁能源领域投资约3700亿美元;在医疗保健领域投入约640亿美元,以降低处方药价格、强化医疗保障。法案还包括对部分大企业加税等内容,致力于在未来十年内创造近7400亿美元财政收入。

然而,美国国内对该法案缓解通胀的实质效果总体看淡,主要有两类观点。

一类观点是法案或一定程度上缓解通胀,但短期效果远不及预期。民主党元老、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认为,法案在及时缓解工薪家庭压力方面力度不够,比如解决“天价药”问题。

另一类观点是法案部分内容可能产生进一步助推通胀的反作用。福克斯新闻网日前报道,200多名经济学家联名致信国会称,政府支出计划将通过拉动需求而带来通胀压力,而供给侧增税将抑制投资,进而压缩供给,阻碍供应链修复,进而加剧通胀。

分析人士认为,距中期选举只剩不到三个月,拜登政府面临国内各界对其误判通胀形势、应对迟缓的批评,拜登支持率在低位徘徊。民主党希望通过出台该法案提振选民信心,但效果难料。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