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2日 星期一

一线骑手晋升管理岗,引领全村致富,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从个人成长和帮助乡亲中收获快乐的“外卖青年”

本报记者 甘皙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2日 07版)

黑龙江鹤岗的90后“外卖青年”张硕,从一线骑手晋升为业务管理岗,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家乡人共同致富。今年“五一”,张硕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获得中宣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评选的“最美职工”荣誉。

转岗外卖业务员 助商家提升盈利

1994年出生的张硕,毕业后选择留在老家黑龙江省鹤岗市东方红乡东胜村。2018年4月,张硕正式成为美团鹤岗工农站的一名骑手。

送餐4个月后,又到了农忙时节,张硕不得已请假返回家中帮父母秋收。一个月后,重返工作岗位的他也有了更多思考。他发现外卖业务能帮助很多餐饮小店生意变得更好,于是打算从外卖骑手转岗为外卖业务员。送餐积累了不少商家服务经验的他,在与经理沟通面试后,成功转岗,在新岗位上开始了新事业。

“前些年,外卖没有现在的普及面广,记得鹤岗当地就有一家老字号餐馆,始终不太认可和放心数字运营模式。”为了帮助商家更全面地了解,打消顾虑,张硕掏出1000元交给餐馆老板,并向对方承诺道,“如果外卖业务每个月赚不够1000元,这1000元的外卖就由我来点!”

最终,张硕用真诚打动了店主。外卖业务上线后,他又针对菜品搭配、页面优化、商家补贴等各个方面,对商家进行了周到细致的协助。现如今,这家老字号每天都会接到五六十笔订单,一个月仅外卖的纯利润就在4000元以上,他和店主也因此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

这单业务的成功,让张硕尝到了努力和坚持的“甜头”,也对后续的工作有了极大的信心,干得更加起劲。别人拜访10个商家,他就拜访100个,熟练骑电动车也成为优势。功夫不负有心人,张硕带领同事们先后服务了2000多家商户,各餐饮商家的整体收入普遍提高了40%以上。

晋升管理岗位 带领乡亲致富

张硕帮助这座小城的商家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入,他的努力被大家看在眼里,也因此被提拔为当地管理岗,负责鹤岗市200余名配送骑手及业务人员的管理。自己的职业生涯获得了晋升和成长,张硕并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

“看到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乡村振兴的扶持政策,我更坚定了要回到东方红乡,发挥自己的能力为贫困户解决就业。”张硕说,以前村里人在农闲时,往往就在一起打牌消磨时间,为什么不把有想法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劳动致富呢?

回到村里的张硕开始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向他们介绍外卖行业,并推荐配送骑手、外卖业务员、运营人员等就业岗位,同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为就职者免费解决住宿和工作车辆,免费配发装备。在他的带动下,入职的老乡很快就达到了人均月收入6000元、年收入8万元的标准,实现当年脱贫。

其中,有一对夫妻令张硕印象尤其深刻。“他们当时是乡里的贫困户,家里的地不多,还有很多常年累计欠下的外债,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两个孩子都差点因贫辍学。”张硕知道这个情况后,主动联系夫妻俩并推荐他们成为外卖骑手。在一家人的努力下,他们不仅提早还清了债务,还过上了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

这些年来,张硕先后帮扶贫困人员300多人次,为当地解决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

联手抗击疫情 肩负保供重任

疫情期间,鹤岗市的外卖配送站点肩负起了民生保供的重任。“春节期间,配送站没有一天关闭,就是为了能及时完成居民必需品的配送。”投身城市外卖行业的过程中,张硕也体会到了为城市服务的责任。

今年3月末,受疫情影响,鹤岗市暂停了餐饮外卖。作为保供单位,在张硕的组织协调下,120多名骑手肩负起了大型商超民生必需物资和医药闪购物资的配送任务。“从疫情前的每天五六十单,暴涨到疫情期间的1000多单,超市面临巨大的拣货压力,骑手们的配送压力也可想而知。”

除了协调配送,张硕还主动担当起了后勤保障员的角色,每日为在一线奔忙的骑手免费提供餐食。疫情防控期间,他和团队的骑手们作为城市逆行者,顺利完成了保供重任。

从2021年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再到今年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外卖青年”张硕坦言,更深刻的体会是收获了个人成长和帮助乡亲致富的快乐。“既要仰望星空,更需脚踏实地。”张硕表示,会继续为商家做好服务,为用户做好服务,实现自己的职业价值。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