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2日 星期一

【清欠动态】人社部通知阶段性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2日 06版)

本报讯(记者王维砚)为减轻企业资金负担,加力支持企业纾困稳岗,人社部办公厅近日印发通知,要求施工企业阶段性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缓缴期限自2022年7月1日起至2022年9月30日止。

据悉,我国已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保证金专项用于应急支付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要求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分别开设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按照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的信用状况等实行差异化缴存,并对账户实行三方监管。

根据通知,缓缴期结束后,确需延长缓缴期限的,经本地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可作适当延长并报人社部备案。

通知要求,各地尽快制定本地区缓缴具体操作办法,主动向社会公布。会同有关主管部门加强对缓缴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策真正落实落地。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日常监管,依法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对缓缴政策实行过程中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依法依规予以惩戒并作为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存储的重要依据。

通知明确,各地于2022年10月31日前,将本地区阶段性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落实情况(缓缴金额等)报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记者检索发现,目前,多地人社部门已出台文件落实阶段性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

根据通知,房屋市政、铁路、公路、水路、民航、水利领域之外的其他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参照执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