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2日 星期一

甘肃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撑起“健康红伞”

启动半年,已为四千多人支付七百多万元互助金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2日 01版)

本报讯(记者康劲)“是工会的帮助,使我减轻了医疗费用压力,再也不担心因病返贫了。”黄师傅是甘肃省张掖市的一名快递员,不久前被确诊为右肺部恶性肿瘤,7月底通过甘肃工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项综合互助保障计划,获得了5万元的互助金。

专项互助保障计划是甘肃省总工会投入1200万元联合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启动的一项“暖心工程”。该项目自今年1月实施以来,为全省10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撑起了“健康红伞”。截至7月底,为4208人支付749.4万元互助金,不仅为大批网约配送员、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减轻了医疗费用的压力,也使他们免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近年来,甘肃工会持续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关心关爱力度,针对许多职工就业灵活、工资收入低、医疗保障弱等情况,紧紧围绕住院治疗的多发病、常见病和30类重大疾病、因意外事故造成伤残导致的医疗费用负担重等困难,划定救助保障范围,制定了住院+意外+重疾的“综合互助保单”。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自己不用花费一分钱,就可以得到最高30万元的医疗保障。

在项目推进的同时,甘肃省总还将“健康大篷车”开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集中的工业园区和作业站点,累计为2万多名职工进行公益健康体检,逐步建立健康档案。指导全省各市州县区工会开展重大疾病慰问救助、爱心助学、技能提升和安全培训等多项服务,把健康关爱作为工会组织服务新就业群体职工的“标配”。

活动启动半年多来,受到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普遍欢迎和社会各方的赞誉,被认为是一项完善甘肃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配套改革、建立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有利于从根本上减轻职工医疗负担,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

今年6月底,在甘肃省总的协调下,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兰州办事处完成了与甘肃省医疗保障局、省人社部门的职工住院数据对接和社保信息共享,升级了“甘肃省职工互助保障业务管理系统”,实现了实时准确掌握职工住院医疗等数据信息,使职工“零跑腿”就能从手机端领到互助保障金。下一步,将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设立“健康互助小屋”,选派“健康互助大使”,实现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健康保障的全覆盖服务。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