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2日 星期一

升级+创新、“引进来”“走出去”助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高质量发展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把兵团品牌叫得更响

本报记者 吴铎思 本报通讯员 马安妮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2日 01版)

自动化生产线并排铺开,在计算机的操控下满负荷运转。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七师天北新区工业园的新疆荣泽铝箔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中高压化成箔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生产工艺和绿色环保生产技术在国内同行中名列前茅。

近年来,在各项政策扶持下,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在新疆兵团涌现,成为所在行业领域的标杆企业。据统计,2021年,新疆兵团完成生产总值3395.61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919.38亿元。新疆兵团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先进生产力示范区。

立足优势打造品牌

新疆作为全国第二大牧区,不仅拥有类型多样的草场,还拥有国内最大的进口良种牛核心群。这使得新疆的奶资源非常丰富,衍生出了奶茶、奶酒、奶疙瘩、酸奶等特色奶制品。其中,造型奇特、口味多样有趣的天润酸奶相当火热。

在新疆天润唐王城乳品公司内,奶香四溢的车间里,工人正忙着将一箱箱乳制品装车运走。“今年我们新增了6个产品品类,新产品一上市就备受青睐。”公司负责人吴晓春介绍,“生产线基本24小时运作,后期将会新增生产线用以满足市场需求。”

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兵团十二师控股的上市公司。近年来,为促进南疆产业化发展,公司依托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的区位优势,2021年投资成立了天润唐王城乳品公司,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盈利。

除了加工奶制品,林果业也是新疆兵团的特色产业之一。去年10月,新疆阿拉尔聚天红果业公司通过一系列改革,将生产经营持续减亏形势扭转为盈。

作为新疆兵团一师阿拉尔市的支柱产业,受供求关系等方面的影响,红枣产业持续走低。为稳固红枣产业的市场,聚天红果业公司将闲置、不充分利用的资产升级为产业化运作,提升效益,并且探索新模式,将枣农结合起来,成立农业合作社,开展红枣订单农业项目。在把控红枣质量的基础上,实现100%就地加工,增加了红枣的销量。

立足农业优势,新疆兵团不断升级改革,打造出一个个“兵团品牌”。

创新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

在位于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聚甲醛项目建设现场,各种机械设备开足马力运转起来。这是六师五家渠市2021年启动的建设重点化工项目,总投资28亿元。

结合近几年的发展,六师五家渠市突出新型工业化发展,围绕有色金属冶炼、农副产品加工、电力、机械制造等六大主导产业,全面实施招大引强、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将工业园区合理布局,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持续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除了综合产业园区建设,企业推动绿色发展也是近几年兵团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走进石河子市新疆天业集团基层单位生产厂区,整齐的厂区规划、整洁的发展环境,吸引了大众的目光。集团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每年投入环保专项资金用于污染防治设施提标改造方面。并且从科研技术入手,自制研发了“固汞催化剂”新产品,实现了低汞触媒代替高汞触媒,大大减少了汞排放。此外,自主研发的新型干法技术,实现了100%电石渣制水泥工艺向全工业废渣制水泥全新的转型升级。

“通过这几年的研发,我们不断开创了新产品、新技术,这帮助我们的企业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新疆天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晓玲说。

近年来,兵团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围绕“优化提升第一产业、加快发展第二产业、升级发展第三产业”目标,组织开展技术难关,启动纺织服装产业绿色发展、机械装备自动化等十大科技创新工程,以科技创新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拓展发展空间

“这是报废的同款车的左侧车门,无任何创伤,师傅整体拆卸下来,再提供给需要换车门的顾客,价格便宜,还能提高修车速度。”在新疆兵团十二师大航城产业园内,新疆同风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于鹏指着刚刚检测完毕的车门说道。

“我原本只回收报废车,后来发现报废车依旧存在着价值,就想到把零部件也变废为宝。”于鹏说。带着这个想法,他在十二师的招商引资下,将公司设立在了十二师“大航城·产业园”。

“大航城·产业园”预计2023年全部竣工并投入运营。该园区聚集以智能制造、钢铁产业集群为核心的制造业新生态。截至目前,该园区共有招商引资储备项目300余个,已入驻企业54家。

“在招商引资方面,我们实行双招双赢方案,为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并制定专门的服务制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发改委副主任谢江说。

“走出去”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因此,兵团各师市积极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今年4月,四师可克达拉市与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投资额达百亿元的招商引资合同;二师铁门关市与中煤集团新疆能源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总投资600亿元的新能源、化工产业项目合作意向;六师五家渠市签订一批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1048.5亿元。

十年辉煌岁月,十年奋斗征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不断前行,通过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国企改革,加快科技创新能力的步伐;在原有城市建设的基础上,规划产业园区,积极推进对外开放,使各项事业取得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