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0日 星期一

连云港连云区鼓励和支持企业经营者加强工会工作

企业家更要有“工会意识”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0日 01版)

本报讯 (记者黄洪涛 王伟)“我是市人大代表,更要承担社会责任,更加重视工会工作。”江苏省益海嘉里金龙鱼(连云港)企业群总经理李庆和告诉记者,近年来,益海企业群不断完善集体协商制度,提高职工待遇,人均年度涨薪8%左右。他和区里其他100多名有政治身份的企业经营者一起,正按照区委的要求,在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带头提高“工会意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近日,连云港市连云区委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有政治身份的企业经营者加强工会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执委、青联委员等职务,以及获得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的企业负责人,带头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带头建立党群组织,带头开展党建工作,带头建设企业文化,带头重视加强企业工会工作。获得各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的企业经营者参照执行。

这一做法,在连云区被称为“领头雁”工程。该工程于2015年起探索实施,今年进一步深化,《指导意见》增加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内容,并提出到2025年底,力促全区有政治身份的企业经营者所在企业,100%建立党建带工建工作制度,100%组建工会组织,100%推进民主管理体系化建设,100%构建集体协商机制,100%实施“产改”。

为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开展,连云区委成立由区委分管领导为组长,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相关领导为副组长,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区工商联等有关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建立加强有政治身份的企业经营者重视工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机制举措,强化调查研究,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问题,着力推进落实。

“《指导意见》对企业推进‘产改’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连云港市人大代表、华乐合金集团董事长李士良说,“公司采纳职工集体协商建议,投入2000万元建成现代化宿舍楼,为工人打造舒适生活空间。下一步将着力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让工人更有奔头。”

“企业工会工作离不开经营者的重视和支持,企业家更要有‘工会意识’。”连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程春表示,目前全区有政治身份的企业经营者所在企业工会工作明显更加扎实,要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推动全区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